胡春華現身釋強烈信號 中共要對朝鮮扶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日前,中共副總理胡春華現身朝鮮駐華大使館,提及第5次「習金會」,強調將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習近平6月訪朝時,公開承諾盡最大可能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有分析認為,胡春華講話釋強烈信號,即中共要對朝鮮輸血。

中共黨媒7月11日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現身朝鮮駐華大使館,出席《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8周年座談會。胡春華在致辭時談到第5次「習金會」,強調中共願同朝鮮共同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於1961年由時任中朝領導人的周恩來和金日成簽訂。《條約》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全力給予軍事及其它方面的援助。

該條款被中共視為中朝「血盟」關係的最佳例證。不過在此之前,因朝鮮頻繁核試驗、試射導彈引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北京同意國際制裁朝鮮,這一活動因此而中斷。如今中朝重啟條約簽訂紀念活動,北京派出高規格官員出席,有分析認為,其中原因在於兩國關係已經緩和。

自2018年3月以來,金正恩在15個月之內曾四次訪華,且多次邀請習近平訪朝。直至6月20日至21日,習才首次對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訪朝期間,習在講話中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共都堅定支持朝鮮解決半島問題所作的努力。

習近平還稱,中共願意儘可能地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金正恩則形容,習近平此行是向全世界顯示「朝中友誼」始終不變和不可戰勝的契機。

韓國《東亞日報》報導認為,這意味着中共不僅在安保層面,還將在經濟領域內對朝鮮積極提供支援。

韓聯社稱,此前中共領導人及官員訪問朝鮮,都對朝鮮援助大量的糧食和石油,預計習近平此行也將給金正恩送去了大禮。報導透露,北京給朝鮮送去三個「大禮包」。包括向朝鮮提供數十萬噸的大米、大量肥料,解除對朝旅遊的限制。

不過,由於聯合國對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貿易矛盾不斷激化,美朝關係緊張,中共對朝鮮的援助一直在暗中進行。

由於習近平首次訪朝鮮時間點是在6月底的G20「川習會」之前,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訪朝是為了打朝鮮牌,為在6月底會見美國總統川普,獲得更多貿易戰籌碼。

對此,法廣曾刊文稱,如果從中朝老百姓的安全着想,習近平早就該說服朝鮮放棄核武器。但回顧過去幾年的中朝關係的變化,習並未將朝鮮棄核當作重大事項處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鏈接:港媒:習「自拉警報」保權 黨內對手伺機倒習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靠「貼心人」 2年打爛一手好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