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1留學生骨折 招25名中國學生陪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繼山東大學為男留學生招募女學伴事件引發爭議後,網絡又傳出該校曾經公開為一名骨折的外國留學生招募25名陪護事件,再度引發網友抨擊。

近期,有大陸網民在推特說,外國留學生每年除了可獲10-20萬補貼以外,山東大學為招攬留學生出狠招,一個男留學生可配3個女學伴。學習生活都在一起。女生表現不佳將被扣除學期德育分。

山東大學招募「學伴」通知。(微博截圖)

陸媒發布一份《山東大學關於舉辦中外學生「學伴」活動的說明》文件。文件稱,山東大學舉辦中外「學伴」活動,合法且正當。在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等很多高校都舉辦過類似項目。

事件引發眾多網友斥責:「這是拉皮條」、「這麼不要臉的規定是人提出來的?還是大學?」

山東大學7月12日回應稱,由於審核把關不嚴,部分措辭引發不良影響,深表歉意,將對項目全面評估,認真總結反思。

然而,山東大學「學伴」風波並未因此停息。

一名留學生招募25名學生陪護

據澎湃新聞報導說,有網友12日再爆料稱,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官方網站2018年5月8日發布《關於為留學生XX同學招募陪護志願者的通知》。

通知內容稱,來自津巴布韋(辛巴威)一位2017級博士研究生XX遭遇交通事故,膝蓋骨折並韌帶斷裂,國際事務辦公室等部門招募25名學生,作為志願者,陪護該研究生,服務期間,志願者的餐費、交通費由校方承擔。

通知還解釋稱,這名研究生腿部受到重創,行動不便,而且語言不通,生活極為困難。招募志願者是為了幫助該研究生度過難關。志願者服務的時間為2018年5月8日至6月1日,25天期間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對象為青島校區在校男同學。

志願者還需具備英文基本溝通能力,服從安排,盡職盡責,自願參與志願服務。

通知的落款單位是,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國際事務辦公室、山東大學(青島)學生會、政管學院學生會。

目前,該通知已從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官方網站上刪除。

山東大學(青島)校區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為留學生XX同學招募陪護志願者的通知》(網絡截圖)。

對此,不少網友抨擊「崇洋媚外」,質疑「為何不請護工,而是招募志願者?」「這個博士據說來中國都6年了,居然都還不會說中文?!」「為什麼要招募25個學生幫忙,中國也沒多少人家裡有25個僕人吧?」

中國學生成「二等公民」

近年來,中共為來自海外留學生提供豐富的獎學金和配套設施,引發爭議和國人的不滿。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此前公布的部門預算表來看,在資助留學生來華這件事上,山東大學資助來華留學生預算近6000萬人民幣,而且「來華留學教育支出」預算從2012年到2019年已翻了近3倍。

報導還說,2019年度,清華、北大公布的預算表中,同一項目支出分別為6685萬元和5556萬元,山東大學與它們「伯仲之間」。

去年,有大陸媒體發布一段視頻,一名來自東帝汶國的女留學生講述,留學中國不僅自己「衣食無憂」,還能將餘款郵寄回國貼補家人。而留學生的住宿條件也遠比本國學生好得多,本國學生在自己的國家反而成了「二等公民」。

據報,為儘快增加來華留學生數量,中共教育部採取多項措施,如高額獎學金、靈活的錄取標準等。由於獎學金額度不斷提高,留學生人數連續兩年增長10%以上。

與此同時,極低的招生標準也導致前來讀書的留學生良莠不齊,尤其是一些來自非洲的黑人留學生的惡性新聞不斷成為爭議焦點。

某大學輔導員在網上爆料說,非洲留學生私生活混亂。「男性黑人留學生置身校園,如同置身於皇帝的後宮一般,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據我觀察,我們班的一個男性黑人留學生平均每月都要換一個中國女大學生女友。」

此外,近年來中國大學生艾滋病泛濫,包括清華、北大和眾多知名高校2017年都安裝了「HIV尿液匿名檢測包」的自動售賣機。

知名博主周蓬安曾發文稱,艾滋病高速增長有多重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從2010年4月開始取消了對患有艾滋病、性病等外國人的入境限制,再就是大量非洲留學生湧入有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