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趁美股高漲獲利了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受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週三(7月10日)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表了他上任以來最鴿派言論的激勵,標普500指數盤中一度突破3,000點歷史關口。然而,近期資金面顯示,投資人正趁著股市上漲持續獲利了結股票基金

據市場觀察網站統計,自標普指數於2014年8月突破2,000點關口近五年來,許多熱門股大幅飆升,漲幅遠勝標普指數的50%。漲幅最高的是英偉達(nVidia),大漲722%,其次是亞馬遜的489%,網飛(Netflix)也飆升了454%。

路透社報導,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週三發布的資料顯示,上週股票基金淨流出的金額達251億美元,創下2014年2月5日當週252億美元以來之最。過去兩個星期以來,總共撤離美國股市的資金約306億美元。

與此同時,上週固定收益基金吸引了104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今年以來幾乎每週都呈現淨流入。全球股票基金上週也出現36億美元的淨流出,連續六週淨流出金額達116億美元。

紐約研究機構CFRA的ETF指數基金和共同基金研究主管羅森布拉斯(Todd Rosenbluth)表示,今年上半年美股表現異常優異,但卻出現股票基金淨流出加速的現象,這和過去股市上漲時吸引資金湧入的現象有所不同。這意味著投資人對於下半年的股市展望和美國經濟增長趨緩感到憂慮。

投資人除了擔心經濟與企業盈餘展望或將轉差外,還擔心美中貿易戰的問題。今年五月,受到美國將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由10%增加到25%的衝擊,道指5月跌幅達6.69%,雖然6月收復了5月的跌幅,但投資人仍然心有餘悸。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拉科斯(Dubravko Lakos-Bujas)估計,貿易戰的問題將使標普500指數出現上下800點的落差。若貿易談判順利落幕,標普指數可能衝高到3,200-3,300點;如果貿易戰升級,標普指數最差可跌到2,500點,較目前的報價約有16.6%的跌幅。

拉科斯還估計,標普500大企業將因目前已實施的關稅而減少每股盈餘5美元,若美國當局再祭出額外的3,000億美元進口關稅,標普每股盈餘將再下修4美元。

至於美聯儲下半年的降息進程,拉科斯認為7月和9月會分別降息0.25%,但第二次降息對於市場的激勵效果將遞減。他還擔心3個月期公債和10年債殖利率倒掛,暗示經濟前途不佳的訊號。此外,他認為下週即將公布財報的花旗集團、美銀、嬌生公司、高盛將攸關近期股市的表現。

標普500指數創立於1920年代中旬,較道瓊30工業指數更具有美國上市企業的代表性,該指數從1,000點漲到2,000點歷經了16年的時間,從2,000點漲到3,000點約5年時間。該指數今年上漲約18%,幅度高於長期年平均的10.7%,一般投資人選擇在大漲之際出脫股票基金也合情合理。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