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 中國進出口雙降 內需萎縮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中國海關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 6月份中國外貿數據走弱。以美元計價,6月出口同比下降1.3%,進口同比下降7.3%;6月貿易順差為509.8億美元,創6個月新高。

中國上半年對美進出口雙退 6月份數據疲弱

海關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今年1~6月,中國出口和去年同期相較僅微增0.1%、進口則年衰退4.3%,貿易順差為1,811.6億美元。其中,中國對美出口和進口則雙雙衰退,出口年減8.1%、進口年減29.9%。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大幅減少進口美國貨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順差仍擴大至1404.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7億美元。

以人民幣計價,上半年中美貿易總值為1.75萬億元人民幣,下降9%;中國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同比下降2.6%,進口下降25.7%,對美國貿易順差9,548.1億元人民幣,擴大12%。

6月份,以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年減1.3%,進口年減7.3%,貿易順差509.8億美元。此前5月份,中國出口年增1.1%,進口年減8.5%,貿易順差416.5億美元。

6月份,中國對美國出口392.8億美元,進口93.59億美元,貿易順差299.2億美元。

以人民幣計價,此前1~5月,出口同比增長6.1%,進口同比增長1.8%,貿易順差為8933.6億元人民幣,擴大45%。

以上數據反映中美貿易戰衝擊持續,內外需求疲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

學者:國內需求萎縮更為嚴重

據路透社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進口快速下跌,反映國內需求萎縮更為嚴重;出口溫和放緩,顯示外需市場受全球經濟放緩影響表現不振;對美出口明顯大幅回落,貿易摩擦影響正在逐步體現,預計下半年這種影響可能還會更大一些。

華泰證券的宏觀分析師李超等認為,進口數據的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內需的下行風險,此前公布的中采和財新PMI數據6月均為49.4,在榮枯線以下,也印證了經濟下行壓力。

「6月貿易數據顯示進出口繼續偏弱,全球經濟放緩背景下出口增速或持續下行,而內需放緩趨勢尚未看到改變。」西南證券的宏觀分析師楊業偉、張偉表示,當前信用改善幅度有限,且持續性有待繼續觀察,內需偏弱格局尚難以改變,經濟將繼續呈現放緩態勢。

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由於中共出爾反爾,先前撤回對美方的多方承諾,導致中美貿易戰上月驟然升級。美國宣布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由10%提高25%。

6月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會晤並同意重啟經貿磋商,一定程度緩解了擔憂情緒,但談判仍然任重道遠。從6月中國和美國外貿數據來看,貿易戰衝擊仍明顯。

路透社報導說,對於下半年的外貿前景,分析人士多不太樂觀。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考慮到下半年國內需求進一步下滑,石油等價格因素也有拖累,預計進口下滑比出口更快。

中共國家統計局將於7月15日發布二季度和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機構普遍預測,二季度中國GDP按年增速將放緩至6.2%,創季度新低紀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