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夏季養生多食水果少油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洛杉磯在本週末迎來一波熱浪,炎熱的夏季中如何養生呢,來看一下中醫師的建議。

中醫師陳福民表示,炎熱的夏天應多補充水分,防止中暑

中醫師陳福民:「在太陽暴曬,戶外高溫下工作,出現頭昏腦脹,眼睛發花、耳鳴、噁心嘔吐、有的甚至暈厥,實質上應了火的節氣,排汗使身體的水分過多的丟失,使人不能很好的適應環境,這樣趕緊到通風的地方,陰涼的地方,喝白開水,或涼水,補充一下身體的水分,補充一下電解質,也可以吃一點水果。」

他建議,如果有中暑現象也可以吃十滴水、仁丹或冰敷,平時夏季可以多吃西瓜,但不要吃過涼的飲品,否則會傷到脾胃。

中醫師陳福民:「過食涼的、辛冷的、太辣的,飢一頓飽一頓的,這樣會傷了我們的脾胃,如果傷了我們的脾胃,後天養先天就很難,所以腎氣去就容易衰,腎氣衰就容易出現腰肌酸軟、頭髮發白,還有牙齒鬆動。」

此外,他建議夏季不要吃油膩的食品。

中醫師陳福民:「過食了肥甘厚膩,就是大魚大肉、油炸食品,包括鹹的厚口味的,實質上是調動了腎氣,調動腎氣就好比去銀行把好的東西拿出來,這屬於動了人身體根本的東西元氣了,爲什麼清淡飲食,就是這個元氣儘量保守不用。」

他指出,一旦腎氣不足就會表現老眼昏花、耳鳴、沒精打采等衰老的表現。同時他提醒民衆,睡前少思慮,思傷脾,從而導致失眠。

中醫師陳福民:「如果再思慮過多,加重了外面的熾熱,擾亂心神的不好的狀態,如果少思慮靜心,會減少思慮,減少大自然給人的熱邪對身體的侵擾,過去講心靜自然涼,心裏頭不胡思亂想,心達到清淨的時候,能抵禦到外面炎熱對心的干擾。」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