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哥大演說批一國兩制: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過境美國並短暫停留期間,於美東時間12日中午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了演說。她表示,當今全世界的自由正遭遇空前的威脅,現在這個威脅正在衝擊香港,而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證明了一個事實——即獨裁和民主是無法共存的。

蔡英文在演講一開始時,先簡單回顧了自己年輕時在紐約求學時的感受。她說,1979年夏天,她作為一名來自台灣的法律系學生,參與協助了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的一位教授所做的研究。當時的台灣尚未完全民主化,而80年代的紐約讓自己「眼界大開」,對這裏多元化和對不同的見解的容納感受頗深。現在她想來談一談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中發生的故事。

她介紹說,台灣在政治轉型的初期,很多人都認為在中共政權陰影的籠罩下,台灣的民主不可能存活下來。然而,經過台灣人不惜拋灑血汗和淚水的不懈努力,現在的台灣「已然成為民主社會和政治制度蓬勃發展的居所」;台灣這個資源匱乏的小島,現在已經變成了美國的第11大貿易夥伴。台灣是「在不可能的環境下成就了可能」,而台灣這種民主奇蹟體現出的是「人民的意志」。

蔡英文在演講中指出,21世紀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全世界的自由都正遭遇到空前未有的威脅,而這個威脅現在正在衝擊香港,對於香港青年走上街頭為民主自由拼搏,台灣人民決心和他們站在一起。

她直言,香港的「一國兩制」的實踐「揭破了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她說:「因為獨裁政權只要一逮到機會,即使是一絲的民主微光,也會毫不留情的悶熄,過程可能是漸進的,但手法精巧到人們都無法察覺。」

蔡英文接著描述了中共獨裁勢力對民主社會的滲透狀況,她說:「獨裁勢力伸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突然間,在自己家的書店賣某本書,就違法了;在社群媒體貼文批評某項新政策,就遭傳審訊。當你突然察覺到一股看不見的勢力在監視你的一舉一動,一切都已經太遲了。你開始審查自己的言論和想法,不再和朋友討論時事,因為害怕被竊聽,大部份時間都提心吊膽的前瞻後顧,根本無法好好面對未來。」

她表示,自己剛才描述的那些情況在現實中已經發生,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比以往更需要讓全世界聽到台灣故事的原因所在。台海兩岸在文化及政治上的歧異日趨擴大,而台灣選擇言論自由、人權及法治的每一天,都讓台灣人與獨裁政權漸行漸遠。

蔡英文說,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被迫在民主與經濟發展間做出抉擇,而正確的選擇似乎變得日漸困難。但台灣的發展不斷向世界證明,民主和經濟成長不僅相輔相成,更是緊密不可分。

她表示,台灣為了擺脫經濟上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在兩岸事務上維持台灣的自主權,已決心開闢一條新路來發展經濟。現在台灣已經著手經濟轉型,打造有利的投資環境,讓海外台商迴流數創下新紀錄。

蔡英文還特別指出,台灣人一直努力在以規範為基礎的區域貿易秩序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在過去3年來為區域帶來了「驚人的貿易成長」,而且這種成長具有「永續性」。

最後,蔡英文呼籲,自由民主的台灣,現在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她說:「台灣的生存不只關乎兩岸關係,我們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堡壘,全世界都在密切注視我們即將要為未來民主開創的先例。」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