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變形」照片走紅 三峽大壩安全隱患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近日,一張三峽大壩發生「嚴重變形」的衛星照片走紅網絡,引發民衆對於三峽大壩安全隱患的討論。旅居德國的三峽問題專家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驗收工作至今沒有完成,中共必須對三峽工程的安全和質量問題,向中國人做出交代。

7月1號,名為「冷山」的網友在推特上發帖說: 「三峽大壩已經變形,一旦潰壩,半個中國將生靈塗炭。」

推文中附上了一張三峽大壩的谷歌衛星照片對比圖。照片中,左邊一張顯示三峽大壩壩體成一直線狀態,右邊一張可見,三峽壩體出現明顯變形。

該消息很快在社交媒體刷屏,並引發網民對於三峽大壩安全狀況的擔憂。

面對來勢洶洶的輿論,《人民日報》和央視等中共官媒迅速出面進行所謂「闢謠」,聲稱是谷歌衛星圖片算法出現偏差,三峽大壩并未變形。7月4號,國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發佈一張「高分六號」觀測衛星的圖像,堅稱三峽大壩「沒毛病」。《環球時報》更給網友「冷山」貼上「反華分子」的標籤。

不過,「冷山」7月5號又發佈視頻,用3D衛星畫面佐證三峽大壩變形并非圖像算法偏差所致。

也有網民提出,如果三峽大壩變形是出於圖像偏差,那為什麼大壩周邊的許多道路沒有變形?

7月6號,隸屬於中共國務院的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發布消息,承認三峽大壩存在壩基移位問題,但又聲稱「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官媒前後不一的説法,引來網友的質疑。三峽大壩到底是否變形,成爲人們心中的疑問。

長期關注三峽問題,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7月7號在網路中文媒體《議報》上發表長文,論述三峽大壩在變形位移之中。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三峽大壩是由幾十個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窄的不到十三米,寬的有四十五米。利用每個壩塊的自身重量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穩定。受水的壓力和溫度影響,壩塊會發生不同的形變和位移,也就是俗話說的,大壩在走。」

從谷歌衛星圖像可以看出,三峽大壩的扭曲在一小段部位裡呈一條直線,但整體已經不是一條直線。

王維洛:「如果這不是光線的作用的話,如果這個壩段真是這樣的話,那它的不均勻走動就是很厲害的。如果哪一次洪水大一點,它一擠,有的壩塊受的力量比較大的話,有的壩塊部分受力量比較小的話,它就會發生一個大的扭曲,壩段間就會發生洩漏,水就從那裡流出來了。」

三峽工程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92年,在學界和工程界一片反對之聲中,強行決定修建。然而項目的科學性和工程質量長期受到外界質疑。直到今天,中共新一任政府,仍然遲遲沒有為項目驗收,此舉被解讀為不想為三峽大壩可能帶來的災難性後果背黑鍋。

王維洛:「三峽工程它是設計的和做的,施工的和監工的都是一個單位的,就一幫人。就是以前的那些張光斗,他們是當時的驗收小組的組長,他自己和記者說,三峽工程質量不是太好的,他說主要是為了國家名譽問題,他不能說它不好。」

同時,三峽大壩發電項目屬於長江電力股份公司,但大壩的所有權卻是「全民所有」,如果出現問題,修繕將是全民買單。

王維洛:「它發電掙的錢不歸你,這個壩有什麼風險的話那都歸你了。修比造還貴,如果它造,戴晴說它用了5千億,中國國家審計署的說是2千2百多億,如果它現在要進行大修,它得4、5千億吧,修這個的話,財政部再靠開徵特別稅種,再割一次羊毛。」

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安全問題引起民衆討論非常有意義,事關重大,中共政府必須對此向中國人做出交代。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