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12名台灣人被抓 中共開啟人質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日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時發表演講指出,民主與經濟不可分,「一國兩制」不可行,台灣不能接受。近日,中共以嚴打金融犯罪為由,在上海逮捕了12名台灣人。這是中共在抓捕了多名加拿大英國公民後的又一起行動,外界紛紛譴責其「人質外交」。

7月13日,台灣陸委會證實,上海仟和億公司旗下的12名台灣籍分析師,被控涉嫌詐欺及非法經營在上海被捕。台灣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認為,這些人被捕的根本原因是未獲大陸執業資格,他們都是兩岸服貿協議未簽的受害者。

當天《中央社》報導說,上述12人於7月9日在中國嚴打金融犯罪中被捕,其中9人獲取保候審,3人被刑事拘留。

中共抓捕12名台灣人的時間點敏感。7月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2項總額超過2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M1A2艾布蘭戰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以及相關設備和支援。對台軍售案已提交美國國會,據報,法案在美國國會通過的可能性很大。

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時,7月12日在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並發表演講。她指出民主與經濟不可分、「一國兩制」不可行,台灣不能接受。

由於中共抓捕12名台灣人,正值美國國務院已通過對台軍售案、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之時,該抓捕行動被認為是中共對台灣的「抗議」,即中共實施「人質外交」。

在此之前,中共也常常抓捕與其關係不好國家的公民,中共的這種「人質外交」一直備受外界譴責。

多名加拿大英國公民在華被拘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7月13日表示,又一名加拿大公民在山東煙台被拘留。

江蘇省徐州市警方星期二表示,他們以與毒品有關的控罪拘留了19人,其中16人是外國人。煙台距徐州大約620公里。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沒說此案是否與之前中共被拘留的19人事件有關。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12日說,有4名英國人在中國東部被拘留。中共黨媒稱,被拘留的人有些是瑞士英孚教育(EF Education First)集團的教師,該集團在114個國家開展業務。

自溫哥華警方去年12月扣留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後,加拿大和中共關係急劇降溫。中共隨後拘留了多名加拿大公民,指控他們竊取中共國家機密。

據加拿大全球事務發言人Guillaume Bérubé刊文證實,孟晚舟被抓後,中共從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日,共抓捕了13名加拿大人,其中8人已被釋放。

但中共只公開3名加拿大人被逮捕,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和教師莎拉·麥克維爾(Sarah McIver )。

另外,上述4名英國人被抓也被指是中共實施的人質外交。

自6月以來,港人不斷發起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爭取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地位。反送中運動,得到英國及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持。

其中英國外相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多次表示,支持港人和平非暴力的反送中運動。亨特還多次公開批評中共,並敦促中共不要將港人抗議活動作為「鎮壓藉口」。

7月2日,亨特再次嚴厲警告中共,如果違反保護香港自由的《中英聯合聲明》,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自從香港1997年從英國手中主權移交給中國後,英國極少使用如此強硬的語氣。

多名美國公民在華被騷擾

除英國和加拿大公民之外,近期還有美國商人、前美國外交官在中國受到中共當局的審問和騷擾。

《紐約時報》7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初,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一名美籍華人高管被中共當局告知,不能遠離他下榻的位於中國南方的酒店。隨後,他被審問了好幾天,話題涉及貿易戰和美中關係惡化。

中共還告知這名美籍高管不得離開中國,但在美國國務院介入後,情勢有所緩解,他才得以飛離中國。

《紐約時報》去年11月還曾報導,中共為了抓捕逃亡的銀行官員劉長明,禁止他的兩個孩子、美國公民維克托(Victor Liu)和辛西婭(Cynthia Liu)離開中國。

報導說,6月底,中共還試圖審問一名美國駐華前外交官。當時這名前外交官正在北京參加一個由他協助組織的人工智能論壇。兩名中共便衣國安人員在他下榻的酒店大堂,要求他跟他們走,詢問他的外交身分,這名前美國外交官打電話給美國大使館。幾名美國高級外交官抵達酒店後,中共國安人員離開了。

對於中共頻頻抓捕騷擾在華的外國人,研究中國和東亞政治經濟的彼得‧張(Peter Zhang)曾在英文大紀元(The Epoch Times)刊文說,中共政府正在擴大其人質外交。

張認為,具有中共特色的「人質外交」,其實質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人質外交不是中共的新把戲。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共一直將其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以期從西方國家獲得政治和經濟上的好處。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教授(Steve Tsang)則表示:「『人質外交』在國際社會是令人反感的,任何國家實施這種做法都將嚴重損害其作為國際夥伴的聲譽、國際形象和信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蔡英文哥大演說批一國兩制: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