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虎事件」12年 周老虎出獄變身養蜂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12年前的「華南虎照片事件」曾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拍攝照片的周正龍被中共以涉嫌詐騙罪收監。如今,在陝西安康鎮坪,當年的輿論焦點「周老虎」周正龍,已搖身一變成了深山養蜂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11日,在陝西安康鎮坪,一度鬧得沸沸揚揚「華南虎照片事件」的當事人周正龍,如今搖身一變成了深山養蜂人

該事件得從12年前說起,周正龍是陝西省鎮坪縣城關鎮文彩村的農民,也是陝西省野生華南虎調查隊的嚮導。2007年10月12日,陝西省林業廳聲稱,周正龍拍到了野生華南虎的照片,照片多達70餘張,陝西省林業廳經「鑑定」認為照片真實,並獎勵周正龍人民幣2萬元。

這項消息經中共黨媒披露後,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主因是,華南虎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動物園中只有數十隻,而野生華南虎被認為已基本滅絕。而周正龍的拍攝到野生華南虎,被認為是生態保育的一件大事。

華南虎照片出籠後,在中國互聯網上引起了巨大的爭議,質疑聲不斷。提供野生華南虎照片的周正龍信誓旦旦用生命保證並非造假,陝西林業廳也作出了「鎮坪有華南虎」的結論。

然而在後來網友一番番查證和質疑聲中,「華南虎」的真相逐漸被揭露出來。

網友發現,只要將「年畫老虎」和周正龍公開的照片中的老虎虎紋對比,就會發現,其實二者是同一隻老虎,有關專家與年畫印製廠商也表示「有99%的概率是同一隻老虎」。一些剛開始的「挺虎派」也直言「虎照為假」了。

2008年7月6日,陝西林業廳作出了「鎮坪有華南虎」的結論。主要證據有:腳印、目擊記錄、虎嘯。但三者卻一一被證實不足為憑。

華南虎照片引起社會廣泛質疑後,陝西省政府新聞發言人、省政府辦公廳負責人徐春華召開記者會通報,經陝西省公安機關調查,發現周正龍造假,已被公安機關以涉嫌詐騙罪提請檢察機關批捕。

另外,涉案的13名人員也分別受到不同程度的處分,包括:陝西省林業廳副廳長孫承騫、朱巨龍被免職,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王萬雲、信息宣傳中心主任關克被撤職。

發言人稱,周正龍是用老虎畫拍攝假照片的,拍攝時距離「華南虎」最近距離約三點九公尺,最遠距離約十點五公尺,目的是為了騙取錢財,其行為已經涉嫌詐騙罪。

當年,周正龍獲刑2年6個月之後,打假網民彈冠相慶。睿智的網民創作了一條新成語﹕正龍拍虎,意指某人或某集團為利益驅動做假,被揭穿後還抵死不認;也指社會公信力缺失。該「成語」已在網路迅速流行。

周正龍刑滿出獄後一心養蜂,其56歲的妻子羅大翠陪著他,山中一座廢棄的土坯房成了周正龍的「新家」。(合成圖片)

據陸媒報導,2012年,周正龍刑滿出獄後一心養蜂,2019年開春周正龍選了一處新蜂場,是一處山高林密,荒無人煙,連手機信號都沒有的地方。其56歲的妻子羅大翠陪著他,山中一座廢棄的土坯房成了周正龍的「新家」。

如今周正龍的蜂蜜生意做風生水起,150多箱蜂一年能產2000多斤蜂蜜,能賣10多萬元。除了養蜂,周正龍還在縣城開了一家以賣蜂蜜為主的富硒土特產實體店。

網民熱議:

「周老虎蜂蜜店,專賣老虎牌蜂蜜,廣告都不用做。」

「算是名人,還上了成語:正龍拍虎。你看,店名都能沾上名人的光。」

「這是標誌性的事件,政府的公信從此崩潰。周正龍只是替罪羔羊,背後是陝西政府農業廳想騙取國家的資金。窮山民哪裡來的相機?又如何見報?變著花樣騙國家的資金絕不是個案。至今,百姓對政府公布的各種消息一笑了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