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警方帶走華裔學者 中共又抓加國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中加關係因為孟晚舟事件急轉直下,不斷惡化。日前,加拿大警方將三名華裔學者從實驗室帶走,中共也以涉毒為名再抓捕一名加拿大留學生

加拿大警方帶走華裔病毒學家

加拿大CBC電視台7月14日報導,加拿大騎警於7月5日將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博士(Dr. Xiangguo Qiu)和她的丈夫成克定(Keding Cheng)以及一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帶離他們工作的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原因是他們「違反相關政策條款」。

7月8日,加拿大警方告知該實驗室人員,邱香果夫婦將「休假」離開一段時間,並警告實驗室的同事不得與他們聯繫。

根據一位實驗室人員透露,邱香果夫婦及其中國學生進出實驗室的通行證已被撤銷。早在幾個月前,就有技術人員進入邱香果的辦公室並更換了她的電腦,她定期去中國的訪問行程也被取消。

有關邱香果被調查的消息最早由加拿大媒體於12日曝出,加拿大騎警表示,警方在5月24日收到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HAC)的報告,於是展開針對實驗室的調查。報導指,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因為擁有一些非常敏感的生物學研究材料,可能存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全球15個具有四級生物安全水平的實驗室之一。這個級別的實驗室保存有包括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和炭疽病在內的最致命的人類和動物病毒。邱香果目前是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特殊病原體計劃的疫苗開發和抗病毒治療部門負責人。她和同事蓋瑞·庫賓格(Gary Kobinger)曾因發明埃博拉病毒治療藥物ZMapp贏得國際聲譽,並在2018年獲得加拿大總督創新獎。邱香果的丈夫也是一名生物學家。

邱香果早年畢業於天津的醫學機構,1996年到加拿大攻讀研究生,之後一直和中國的大學保持聯繫,曾帶許多中國學生到加拿大幫助她進行研究工作。

這不是該實驗室第一次被調查。2009年,實驗室的一名前研究人員因試圖從美加邊境走私埃博拉病毒的遺傳物質而被定罪。

中共以涉毒為名抓捕加拿大留學生

邱香果事件無疑加劇了中加之間的緊張情勢,而中共仍然在繼續此前的強硬立場。

加拿大外交部7月13日表示,又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煙台市被捕,但出於保密規定,加拿大官方目前無法透露更多相關消息。

中共外交部15日證實,山東警方近日查獲一起外籍留學生涉毒案,其中一名涉案人為加拿大公民,並稱該案與江蘇省外籍人員涉毒案無關。

7月10日,江蘇省徐州市警方通報稱破獲一個涉毒案件,19人被捕,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某教育機構外教,另9人為學生)。媒體透露,這19人來自英孚教育(Education First)中心,這是一家瑞典跨國企業。英國外交部表示,被抓的19人中有4名英國籍留學生。

近日,中共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和瑞典、英國交惡。同時也因為孟晚舟事件和加拿大日益對立。上述抓捕事件,都被懷疑是中共「人質外交」的一部份。

孟晚舟事件發生後,中共扣押了兩名加拿大公民,並將一名本來判刑15年的加拿大籍毒販火速改判死刑。另外,中共還停止從加拿大進口農產品。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