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美中休戰只會加速中國喪失世界工廠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剛結束的美中首腦會晤,阻止了美中關稅戰繼續升級。但據《紐約時報》文章分析,雖然貿易談判恢復,但長期的關稅威脅並沒有消除,這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多年來享有的世界工廠地位。

文章說,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威脅,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都會繼續生效,全球企業幾乎可以肯定會將最後生產工序搬出中國。文章引述專家分析,貿易戰暫停只是延長了關稅的不確定性,而做生意的人不喜歡這種不確定性的風險,這種情況如同去年12月川習會達成的暫時休戰一樣。

文章說,為了應對關稅威脅,不同類型的公司,從造鞋業到電子生產商,已開始將生產線搬離中國,很多搬到越南,這使得越南突然成為今年美國最大進口貨來源地。

一名專家指出,只要這種不確定性還存在,情況就不可能回到以前,但改變不會立即發生,中國仍然擁有大量的供應鏈和技術勞工,特別是電子業。另一名專家指,將供應鏈連根拔起是一個大工程,至少需要幾年時間。

文章表示,中共一直試圖用美國農產品作為籌碼來牽制川普(特朗普)。但是強硬對付中共已是兩黨共識,美國政府的路線不會再改變,包括封殺華為的制裁。

川習會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貿易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進入「平靜期」。但白宮官員一再表示,川普政府迫使中共按照國際規則行事的最終目標不會改變。外界分析,這意味著川普在把握節奏,布局貿易戰長期化。

美國已加徵的關稅,令大批依賴美國訂單的中國企業接連倒閉。同時,在關稅長期威脅下,大部份外企,包括部份有實力的中國企業,都已經或者正在準備將生產線搬出中國,中國製造業處在加速萎縮中。有專家分析,美方策略擊中了中共軟肋,貿易戰拖得時間越久,對北京越不利。

川習會後,白宮官員透露的信息顯示,北京收回了5月初的「悔棋」舉動,返回談判破裂前的協議草案,以此換取了美方重啟談判。川普表示,暫時不會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談判破裂後加徵的關稅也不會撤銷。

目前,美中重啟談判的安排仍無進展。庫德洛表示,剩下的談判議題仍很艱難,中共拒絕在保護知識產權問題上做出更多努力,反而要求必須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他甚至擔心雙方永遠都無法達成協議。

日本一家大型投資機構預測,川普在今年年底前就會繼續加徵關稅,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跌破7。

一些美國智庫專家表示,美中「分手」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中共體制內專家也提醒北京,要做好美中經貿脫鉤的準備。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