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乘客同在一車廂進食 南京職員只罰中國人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日前,在江蘇南京地鐵一列車廂內,分別有中外乘客各自在座位進食,地鐵職員對外國乘客僅作口頭勸阻,卻對中國乘客開出罰單,引起爭議。

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發帖爆料,稱7月10日晚上8時20分左右,在南京地鐵二號線一列車廂中,坐在他對面的一名外國女乘客在吃麵包,而斜對面的一名中國男乘客在喝奶茶。

兩名地鐵職員看到後,僅口頭勸喻外國女乘客收起麵包,卻對中國男乘客開出罰單。

該網民質疑地鐵職員選擇性執法,並表示「我就想問問,這種區別對待是根據哪條規定來執行的?」

事件引起不少網民抨擊:「只欺負同胞,有何居心?」、「崇洋媚外,奴性思想根深蒂固!」

事後,南京地鐵回應說,因「語言原因」,職員僅對外國乘客進行口頭勸阻,沒有處罰,而對中國男乘客作出行政警告處理。這種處理結果確已違反法律公平、公正的原則,將及時加強對兩名當事執法隊員的培訓管理,避免今後出現類似情況。

南京市地鐵交通設施保護辦公室16日再發通報稱,經調查後,兩名執法隊員在列車上進行例行巡邏時,發現一名外籍女乘客正在吃麵包,隨即對她進行勸阻,對方之後停止進食;另一名男乘客正在喝酸奶,對他予以警告,並沒有罰款。

但不少網民仍質疑:「為啥國外的是勸阻?同胞卻是警告?」

「語言問題就是詭辯。如果語言不通可以算理由,是不是中國人在美國違法不懂英語可以不用追究?」

「如果真的因為語言不通,可以理解,口頭勸阻,那就都口頭勸阻,別厚此薄彼,轉頭就罰中國人?」

「有些人真是墮落,老是給老外超國民待遇,對自己人就嚴苛,真的是生於不義死於恥辱!」

也有不少網友表示,南京離山東近,可以與山東大學有一比了。

近期,有大陸網民在微博說,外國留學生每年除了可獲10-20萬補貼以外,山東大學還為一個男留學生配3個女學伴。學習生活都在一起。女生表現不佳將被扣分。

根據陸媒發布一份《山東大學關於舉辦中外學生「學伴」活動的說明》文件。聲稱舉辦中外「學伴」活動,合法且正當。在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等都舉辦過類似項目。

事件引發眾多網友斥責:「這是拉皮條」、「這麼不要臉的規定是人提出來的?還是大學?」

上述事件風波未了,網絡上又傳出山東大學曾經公開為一名骨折的外國留學生招募25名陪護事件,再度引發網友抨擊「崇洋媚外」,質疑「為何不請護工,而是招募志願者?「為什麼要招募25個學生幫忙,中國也沒多少人家裡有25個僕人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