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圍堵式「清場」三大疑問 港警已被中聯辦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週日香港沙田大遊行再次演變成暴力清場,數十名示威者住院,2人危殆。香港各界質疑,警方先四面包圍並封堵地鐵入口,然後再清場,是否刻意製造暴力衝突。有聲音質疑,港警已由中聯辦警務部接管,港首失去控制權。

週日(14日)的11.5萬人沙田遊行,一如週六的「光復上水」遊行,再次演變成暴力衝突,警方晚間武力清場引發雙方混戰,造成慘劇。警方宣稱多名警員受傷,共抓捕40名示威者。醫管局15日表示,衝突共造成28人送院治療,目前有20人仍然留院,4人嚴重,2人危殆。

警方四面圍堵式「清場」遭各界譴責

按正常程序,警方清場應該給示威者保留暢通的退路,有序的驅逐示威者離開現場。但抗議者和議員們還原週日晚的警方部署發現,警方9點清場前已對示威人群完成四面封堵,清場過程中更在周邊各地鐵口布防,阻止示威者搭乘地鐵離開,最後造成示威者的困獸之鬥。期間警方更違規衝入商場,抓捕避險的示威者,以致激起示威者激烈抵抗。

沙田市中心選區區議員衞慶祥指,事發時地鐵是唯一可選擇的交通工具,但他接獲市民投訴,指未能進入沙田港鐵站,警方不但沒有協助解決,更衝入廣場和打人,現場非常混亂,令他無法予以協助。約10名沙田區議員和14名大埔區議員隨後趕到警署,要求警方解釋這次行動。

清場過程中,多名示威者被警察重傷。現場到處血跡斑斑,有示威者昏厥被抬上救護車,也有示威者被警察壓制後180度扭斷手腕。期間也有警察被憤怒的示威者攻擊。在新城市廣場內,數十名警察違規進入商場「清場」,遭數百名示威者圍攻,有一名警察一度被群毆倒地,最後被同袍救出。

當局的這種手法已激起警界反彈。代表較低階警察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週日當天發表聲明,指責當局不顧警員的安危,將底層警察推到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磨心」位置。有警察家屬更在港媒直言,當局希望衝突中有警員殉職,藉此將民意翻盤。

外界質疑中聯辦接管港警

6月12日香港警方開槍鎮壓之後,港首林鄭月娥聲稱,她指責示威者「暴動」,是根據當日香港警務處做出的定性,並稱「最有權威及資訊去判斷發生什麼事的人不是行政長官」。18日警務處宣布「暴動者只是少數」之後,林鄭亦表示支持警務處的新立場。

當時有分析認為,林鄭是有意推卸責任。但也有聲音質疑,林鄭亦步亦趨地跟隨警方的步調,說明港首已受制於警方,香港警方已經由中聯辦警務聯絡部直接操控。

公開資料顯示,掌管中聯辦警務聯絡部的是中共公安部前國保局長李江舟。中共國保本來就是主力「維穩」工具,李在2016年調任香港,其主要任務也是「維穩」。

警察身份疑雲

事實上,在這次「反送中」運動中,參與暴力鎮壓的所謂「香港警察」,被普遍懷疑其中混有大量中共軍警,還有大批中共特務從中製造事端。這些人自然不受香港警方管制,而有權統一協調行動的唯有中聯辦。

港警暴力清場中,現場警察或不佩戴委任狀和警號,或刻意遮蓋警號和雙眼。(網絡圖片)

有香港網友在推特表示,在深水埗長沙灣道七至九號後巷,港人發現五張被遺棄的「警察委任證」,疑為當局臨時使用的道具。五張「委任證」的UI號碼(警員編號)相同,其中兩張均屬於「高級督察明明」,另外三張則屬於一般「警員」,三張「委任證」的照片為不同男子,但他們的姓都是「臨時」的「臨」。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