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大調整庇護政策 美墨邊境建「法律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週一(7月15日),川普政府宣布收緊庇護政策,要求途經第三國前往美國的庇護申請者先在第三國申請難民身份,而非美國邊境。新政策旨在大幅降低中美洲移民通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數量。

新政策週一發布在美國政府公報《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政策規定,大多數經由美國南部邊境進入美國的移民需首先在他們所經過的國家之一申請庇護,不管是在墨西哥、中美洲或其它國家。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只有在申請被拒時才能在美國尋求庇護。

代理國土安全部長麥克萊南(Kevin McAleenan)在聲明中指出,這一「有針對性的改變」至關重要。該行動將最終減輕庇護申請者給美國國內體系所造成的負擔。

新政策遵循美國與墨西哥所簽署的《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MPP),通常稱為「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政策。該政策規定,申請庇護的移民在等待案件審理期間通常要回到墨西哥等待,而不能滯留美國。

該政策的出發點是抑制通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中美洲移民數量,主要目標是那些出於經濟原因而非逃避來源國迫害而向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但新政策對一些例外情況不予限制,主要是某些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不過,鑒於當前美國兩黨在移民政策問題上的巨大分歧與尖銳矛盾,預計該政策會引發新的風暴。尤其很多移民是以家庭為單位尋求庇護的,孩子很自然地成為了非法移民家庭的保護傘,也成為民主黨人攻擊川普政府移民政策的主要藉口。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南卡羅來納州共和党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週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採訪時表示,採用新的庇護法律具有緊迫性。

格雷厄姆指出,30%帶着孩子入境美國的都是「假家庭」,美國移民法的漏洞過去常常讓相同的孩子們在美國邊境進進出出,並隨之帶進不同的成年人。

一些保守派人士認為,新政策是川普政府所建起的「法律牆」,還將有效地終止「抓了就放」(catch and release)的移民政策,並打擊卡特爾(cartel)的人口販賣行業,據稱其每年能從中賺取20億美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