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與美國同步 67%歐企和80%美企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美中貿易戰迫使大多數美企離開中國,歐洲也緊隨其後。最新調查數據顯示,67%的歐洲企業和80%的美國企業已經或正在撤離中國,全球供應鏈正在全面重塑當中。

《福布斯》週二(16日)引述全球質檢與合規檢測服務商啟邁(QIMA)的調查報告指,搬離中國的美國企業比例是80%,歐洲企業比例是67%。

啟邁的季度供應鏈報告上週剛剛發布,該報告結合了對消費品行業的150多家公司數萬次的檢測數據。

最新的啟邁調查中,超過75%的美國受訪者表示受到美中加徵關稅的影響,因此他們正在撤離或者希望比原計劃更快的撤離中國。如今,歐洲和美國坐到了同一條船上。

大多數跨國企業將生產線搬到了越南等南亞國家,但也有一些歐洲公司將供應鏈拉近了歐洲本土,比如土耳其和非洲,一些歐盟紡織品製造商則搬到了羅馬尼亞和葡萄牙。

啟邁主要為跨國公司提供質量檢測與供應鏈合規檢測。其最新報告指,來自中國大陸公司的檢測業務下降了13%,來自南亞的增加了34%,而來自土耳其和非洲的增長超過40%。

報告也指出,供應鏈全部搬離中國還存在一些困難,因為其它國家在產品質量和工人技能方面與中國還存在差距,不過在這些國家的努力下,差距正在逐步縮小。

外企撤離正在重挫中國製造業,隨之帶來的將是中共外匯儲備減少、經濟下滑和大規模失業等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企業大量撤離中國,正在拖垮中共經濟。川普並呼籲美國企業搬回美國,以規避關稅。

剛結束的美中首腦會晤,阻止了美中關稅戰繼續升級。但據《紐約時報》文章分析,雖然貿易談判恢復,但長期的關稅威脅並沒有消除,這會迫使不喜歡風險的生意人繼續撤離中國,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多年來享有的世界工廠地位。

川習會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貿易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進入「平靜期」。外界分析,這意味著川普在把握節奏,布局貿易戰長期化,這種策略擊中了中共軟肋,貿易戰拖得時間越久對北京越不利。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