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條河超警戒線湘江決堤 中國多地被淹官媒沉默(多圖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中國珠江和長江流域連日暴雨引發洪災,近400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其中湘江多處決堤。湖南、江西、廣西和廣東等許多地區已泡在洪水中。但中共官媒只輕描淡寫的報導,部份地區洪災被迴避,受災民眾的慘狀更成報導禁區。

中共官媒7月14日引述中共水利部官員報導,全國已有377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比1998年以來同期超警河流數量增加近80%。16個省(區、市)已發布1萬5千次山洪災害預警。

中國暴雨洪災還有繼續惡化的趨勢,預計從7月16日至8月15日,江淮、江南、西南、華北,東北等地還會有強降雨。官方預計長江中下游、黃河、海河部份水系、松花江、遼河等流域將發生大洪水,珠江流域更可能發生暴雨洪災。

連日來,海外推特上流出各地洪災的照片和視頻。

湘江決堤的照片和視頻:

江西洪災視頻:

不明地區洪災視頻:

在中共官媒上有關洪災的報導,只有受災面積、受災人口、損失金額和傷亡數字等官樣文章,對災民慘狀絕口不提。而且相關報導均被淡化處理,沒有放到頭條位置,央視新聞聯播亦未有重點報導。另外,部份地區洪災已過去6天,官媒仍未報導官方救助情況。

據陸媒此前的報導,僅7月9日和10日兩天,湘江就至少四處決堤。

9日上午,湖南衡東縣湘江一級支流洣水吳集鎮楊梓坪村段發生漫堤決口,淹沒3個村。10日凌晨,湖南衡山湘江曹家湖段決堤,決口寬15米,但只「淹沒兩個村子」。10日上午,湖南株洲淥口區的湘江河堤將軍村段出現20多米寬的決口,但經武警「奮力搶救10小時成功封堵」。同一天,湖南衡陽衡東縣湘江洣河流域霞流鎮李家壠決堤,淹沒7個村,但官方成功「把電力設施受損控制在最小限度」。

不過,7月10日之後,官媒再無有關湘江決堤的報導。但是推特上15日又有人質疑湘江已成地上河,剛剛加高的河堤不穩,隨時有決堤危險。16日,推特上又現湘江決堤視頻。有網友認為,這是因為官方隱瞞,致使10日決堤的消息延後流出。但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是湘江再度決堤,而官媒已下達報導禁令。

網友表示,南方洪災不斷,而百度頭條卻是紐約停電,這符合黨媒「美帝水深火熱,中國一片大好」的報導原則。也有人調侃,以前報導洪災是因為郭美美需要民眾的捐款,現在關注紐約停電是因為那裏有太多的黨官家人和情婦。還有學者分析,中共之所以淡化報導不救災,是因為地方政府多已財政緊張,入不敷出,所以只好裝聾作啞。

當前中國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運動,再加上國內民怨沸騰,中共內憂外患,經濟和政治上面臨空前危機,政權風雨飄搖。因此,官方一再強調有利中共的「正能量」,一切不利的負面消息都成為黨媒報導禁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