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警民衝突升級 評:中聯辦是禍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由於香港政府一直沒有回應港人的訴求,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遍地開花」。而在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表態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林鄭也宣稱「不會出賣香港警隊」後,上水和沙田的兩場遊行,都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有評論指出,港府有意製造事端,香港正走向危險的局面,而中共中聯辦是禍首。

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遍地開花」。可是在13號的上水遊行結束後,部分示威者沒有離去,隨後,警方沒有提出警告,就用警棍、盾牌強行驅散民眾,還不斷對群眾噴胡椒噴霧。身穿熒光背心的部分媒體記者,也遭警方用警棍或盾牌推撞、攻擊。

同樣的,14號,沙田區「反送中」大遊行後,大批示威者在附近道路留守,隨後,警方採「圍堵」式清場,群眾被圍堵進入一個大型商場,警方則封鎖商場的地鐵入口。最終,示威者和警方在室內爆發激烈混戰,至少28人受傷。過程中,一名警察在示威者被制服的情況下去挖對方的眼睛,結果被咬斷一截手指,還有一名示威者在被制服的情況下,遭到警察180度折斷手腕。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這兩個遊行都是平和理性的,但沙田遊行結束後,警方卻以包抄圍捕方式驅離示威者。他質疑港府和中共有意製造警民衝突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好像是故意來製造一個衝突的場面,現在香港的公民社會裡頭很多人就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你警察要驅散群眾,但是又堵塞群眾的退路呢?這個是不是林鄭政府,包括中共在內,就是要故意來製造一個警民廝殺的場面。」

14號當天參加沙田大遊行的香港作家蔡詠梅也認為,港府有意製造事端。

香港《開放》雜誌前編輯、作家蔡詠梅:「真是很恐怖的,四面封住,商場另一端就是火車站,他們把火車站也封了,年輕人都是很憤怒的,所以最後防暴警察跟青年就引發了一場打鬥。我覺得這個情況就是警方有意的這樣做的。」

此外,警察在沙田的清場行動中,沒有按警方守則,配戴識別身分的委任證,制服上也沒有警察編碼。

蔡詠梅:「他們可以濫權,施行暴力,沒辦法追究,等於慫恿警察可以為所欲為,另外一個更可怕的,懷疑已經有假的警察出現了,可能是大陸調派過來的,甚至是駐港解放軍。整個就覺得香港的警權是無限的大,可以無限的使用暴力,我個人認為這是上層的意思。」

沙田事件造成至少40人被抓。15號,林鄭月娥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察,並聲稱襲擊警方的示威者是所謂「暴徒」。

蔡詠梅:「其實警方施暴更厲害,而且香港有整套法規,現在這些法規,全部被警方自己打破了。」

而在此之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1號強調,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繼續依法有效施政。12號晚,林鄭出席建造商會晚宴,致詞時也宣稱自己不會出賣警隊。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戈壁東在大紀元新聞網撰文指出,在王志民表態支持林鄭,林鄭向警察表示不會出賣警隊後,香港警方呈現失控狀態,很顯然,香港正在走向流血衝突的危險局面,而中聯辦是直接禍首。

梁家傑表示,港府態度沒有軟化的話,警民衝突就很難降溫,令人擔憂。

梁家傑:「我們要她成立一個由大法官主持的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六月到七月份,由於送中條例引起的警民衝突,整個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但是林鄭還是不願意去接受這個建議。沒有這個建議付諸實行,其實是很難把警民的衝突降溫的。」

蔡詠梅認為,香港人應該冷靜下來,不要把矛頭對準基層警察。她認為,香港的整個情況是體制、制度的問題。他呼籲香港民眾不要刺激基層警察,要進行柔性的抗爭。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