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裔女市長人生故事 各族裔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之前我們播出了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女市長李琬若人生故事(上),我們再來關注一下她的精彩人生。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李琬若的父親在抗戰時做地下工作,因爲他不願做漢奸,被日本人抓到憲兵隊。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把他抓去以後,讓我爸爸供口供,讓他說國民黨的情況,我父親非常愛國,我的父親不肯說,他在很苦的刑法當中他就是準備死了,就是死掉也不能出賣中國。」

父親的事蹟一直激勵著陳李琬若,在就任蒙市市長時,身為台灣立法委員的父親也趕到美國參加她就職典禮,並給了她一些忠告。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爸爸說,你這個人太直爽,你這個人太沒有心眼,你什麼事情都要暢所欲言,我簡單的跟你說一句:琬若,你進了政治這個險惡世界,這麼險惡的世界你不是這塊料,你不是一個參政的人。」

父親的話讓陳李琬若更感到做實事兒的重要性,在她擔任市長期間,蒙特利公園市被評為了模範城市。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今日美國』的報紙,它每年要選出8個模範市,我就代表蒙市參選這個模範市,我們就當選了模範市,模範市主要的切入點就是,我們能夠有各個族裔有拉丁族裔,有亞裔,大家能夠彼此合作,在一起相處。」

此外,在她當選蒙市市長期間,將蒙特利公園市變成奧運城。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我給李寧做慶功宴,大家有很多問題,東邊的人不喜歡西邊人,但是那個場合我們變成一,大家都是凝聚在一起,當我演講的時候,我說,在排華法案的時候,百年以前,美國把我們中國人形容成東亞病夫,東亞病夫是抽鴉片煙,梳個小辮子,不可以做美國公民,不能在美國公立學校讀書,受盡了最大的侮辱,我說我們現在可以揚眉吐氣。」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