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登月50週年 太空人回顧當時驚心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今天(7月16日),是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計劃50週年。當時,阿波羅搭載的2名太空人駕駛登月小艇登陸月球時,發生了驚心動魄的一幕。50年後,另一名留在母艙哥倫比亞號的太空人回顧當時的情形說,「倘若他們因為某些原因無法成功離開,我也無能為力。」

當地時間7月16日早上9點32分,太空人柯林斯重返當年發射火箭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39A發射場,為持續一週的阿波羅11號紀念活動拉開序幕。

1969年7月16日,美國執行阿波羅11號計劃,搭載3名太空人升空,並在7月20日成功登陸月球。3名太空人是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奧爾德林(Buzz Aldrin)和柯林斯(Michael Collins)。

1969年7月16日,美國執行阿波羅11號計化,搭載3名太空人阿姆斯特朗(左)、柯林斯(中)、奥尔德林(右)升空。(Space Frontiers/Getty Images)

阿姆斯特朗是登月行動的指揮官,也是人類歷史上首位踏上月球的地球人。他已於2012年去世,享壽82歲。如今,只有89歲的奧爾德林和88歲的柯林斯,見證這段人類歷史的壯舉。

1969年7月20日,奧爾德林與阿姆斯特朗駕駛登月小艇「老鷹號」奔向月球,柯林斯則留守在月球軌道上的母艙哥倫比亞號(Columbia)。哥倫比亞號是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的唯一交通工具。

中央社報導,估計當時全球有6.5億人在觀看這次登月行動。不料,就在登月小艇準備降落月表的20分鐘前,警鈴突然大作,地面中心和太空船內空氣頓時凝結。

有航空工程師身份的優秀飛行員阿姆斯特朗,也不禁緊張起來。他透過無線電通報任務指揮中心:「請告訴我1202程式警報的讀數。」

休士頓指揮中心知道老鷹號的電腦「溢位」了,但所有系統運作正常。

看著下方的月球坑洞飛速掠過,阿姆斯特朗知道,照這種速度飛下去,他們會超出原定降落地點數英里。他馬上改成手動駕駛,並透過舷窗觀察新的降落地點,時間益發緊迫。

不久後,他告訴奧爾德林「停在那個坑洞上應該沒問題。」此時,燃料也飛快耗盡。休士頓地面控制中心不斷通知老鷹號,他們快到「最低剩油量」了。如果「最低剩油量」警報響起,就代表登陸時間只剩20秒。

阿姆斯特朗聚精會神地操作老鷹號。終於,老鷹號停靠到了地面。

「著陸燈」,奧爾德林這句話,意味底部感測器已碰觸到地面。

原本不發一語的阿姆斯特朗此時終於發聲:「休士頓,這裡是寧靜海基地(Tranquility Base)。老鷹號已經降落。」

休士頓地面爆出如雷的歡呼聲,通訊官杜克(Charlie Duke)回覆說:「地面收到了。大家快沒嚇死,我們終於又活了過來。萬分感謝。」

儘管出現了驚心動魄的一幕,但在離開地球110個小時之後,阿姆斯特朗成功踏上月球,成為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20分鐘後,奧爾德林也登上月球。

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NASA/Newsmakers)

阿姆斯特朗的聲音通過電視傳到了世界的各個角落,並寫入歷史:「對一個人來說,這是一小步,但對人類來說,這是一次飛躍。」

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在登月艙外待了兩個多小時,他們在月球表面採集樣本、拍照,併進行了一系列科學實驗。

在完成月球探測後,兩名宇航員成功與指揮艙和服務艙對接。他們返回地球,於7月24日降落在太平洋。

50 年後,柯林斯在紐約回歸當時的情形時表示:「他們(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知道,我也知道,倘若他們因為某些原因無法成功離開,我也無能為力。」

「哥倫比亞號上沒有登陸裝備,我無法從母艙下去拯救他們。」

至今為止,美國仍是唯一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