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請願刀下留人 張扣扣今日仍被處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陝西省漢中退伍軍人張扣扣,去年除夕殺人為母報仇案,一度震驚全中國。儘管民間幾乎一面倒地請願刀下留人,但他仍被判死刑。17日,中共最高法院簽發死刑執行命令,對張扣扣執行了死刑。

7月17日,黨媒報導稱,中共最高法院審理的張扣扣故意殺人、故意毀壞財物死刑覆核一案,近日裁定核准張扣扣死刑。陝西省漢中市中級法院向張扣扣宣告並送達了最高法院的刑事裁定書。

17日上午,漢中市中級法院遵照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簽發的死刑執行命令,對張扣扣執行了死刑。檢察機關派員臨場監督。

張扣扣於2018年2月15日12時20分許(大年三十),持刀將鄰居王自新(男,71歲)及其長子王校軍(47歲)、三兒子王正軍(39歲)殺死,報了殺母之仇。

王自新的二兒子王富軍因為沒有回家過年,沒有被張扣扣遇上。兩天後,潛逃的張扣扣到當地派出所投案自首。事情很清楚,張扣扣殺人純粹就是為了為母報仇。

民間力挺張扣扣

2019年1月8日,張扣扣被以故意殺人罪和故意毀壞財物罪判死刑。張扣扣當庭表示上訴。

死刑判決後,輿論譁然,民間幾乎一面倒地力挺張扣扣,認為他罪不至死,紛紛呼籲刀下留人,甚至有網友作《史記‧張扣扣列傳》,將其稱為忠孝仁義的英雄。

同時,網友們還發起為聲援張扣扣案要求刀下留人的連署簽名活動。有網友在微信上發起全民投票刀下救人活動,一天之內,投票中有9118票認為判得太重,不至於死刑,只有396票認為應判死刑。但相關投票鏈接很快被屏蔽。

原北京律師盧偉華當時也在推特上發出了營救張扣扣的投票活動,不到2天的時間,投票人數即已突破16,500人,且有90%以上的人反對張扣扣判死刑。

直到今年4月20,在洛杉磯的數十位華人,仍在全球各大城市,發起簽名,聯署要求中共最高法院特赦張扣扣。

民主中國陣線南加州支部成員范諾德說,張扣扣以暴制暴、殺人固然不對,但中共社會「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例子比比皆是。問題根源在於中國缺乏公平正義的司法制度,是中共司法黑暗種下的「惡因」,才會有張扣扣案這樣的「苦果」。

當時范諾德表示,海外民主人士在全球各大城市發起連署簽名,預計會有數十萬海外華人響應,要求中共特赦張扣扣。他認為,就是因為中共專制獨裁,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多訪民,這麼多的司法不公。

律師:張扣扣是為母報仇的英雄

根據律師的介紹來看,不少人認為,「如果生在前朝,張扣扣就是頂天立地為母報仇的大英雄!」

律師團的辯護詞介紹,  1996年, 年僅13歲的張扣扣目睹母親, 被鄰居王姓父子4人打死之後,還親眼見到公安人員解剖母親遺體。

事發後,王家拿他的未成年的三兒子一人頂罪,事實上那狠毒致命的一棒,是王家二兒子打的。法院雖然判了王家三兒子7年,實則其只服刑3年多。

張家也只得到賠償金1500元,連句道歉的話也沒有收到。當地法院從未有啟動過二審程序,信訪程序一直無人處置。

辯護詞認為,「製造張扣扣殺死3人這個惡果的,恰恰是王家自己,以及當年製造司法不公的衙役,還有一直對張父上訪不作為的府衙。」

律師辯護表示,孝子張扣扣血親復仇一案,與2019年1月8日庭審判決「執行死刑」。當地一如既往,像23年前一樣,屏蔽了他們的冤屈。

律師呼籲:「法治,不能僅僅只針對張扣扣一個人,沒有因,哪有果?如果張扣扣必需死,那麼該死的人,還有很多!所以,我們呼籲,刀下留人,徹查23年前的張母命案,還事實真相!捍衛司法尊嚴!」

儘管全民疾呼「刀下留人」,仍沒能留住張扣扣一命。

有推特網友說:中共之所以非置張扣扣於死地,原因在於張扣扣22年後手刃殺母仇人,展現了中共司法黑暗,大有越王復仇風格!當今中國,被中共迫害的、強征血拆的、虐死的、冤枉的、凌辱的,忍氣吞聲的……只要他們不認慫,何止是千千萬萬個越王和張扣扣?

也評論認為,中共殺張扣扣是為了殺一儆百,以此震懾所有可能都對現存社會秩序構成威脅的人。一句話,為了維穩,張扣扣非死不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