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垃圾分類「拉風」學院成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上海市自7月1號起率先實施垃圾強制分類,而同一天,中國第一個垃圾分類學院也在浙江台州成立,取名「拉風學院」,引發熱議。

據微信公眾號「台州發布」的消息,7月1號,「台州垃圾分類公眾教育學院」正式成立。

報導說,「台州垃圾分類公眾教育學院」也叫「拉風學院」,這是取「垃圾分類」第一個字和第三個字的諧音而成。「拉風學院」是由台州市分類辦與台州廣播電視大學聯手打造,集垃圾分類培訓策劃宣傳研究於一體的綜合性平台,將培養市、縣、鎮、社區等四級講師梯隊,定期策劃全市聯動專題活動。

「拉風學院」引發了「是否有必要成立」的熱議。

有網友說,這不是一個APP就能解決的問題嗎,開個學院不至於吧,中國動不動就某某單位與某某學校,成立一個什麼協會,做起事情來,流程繁瑣,效率低下,還浪費資源。

大陸民眾趙先生:「它成立一個垃圾分類學院,對於地方政府來說,它可做的文章,那就多了,這個撥款撥到下面以後,能撈的油水就多了,再者,要蓋個樓或者怎麼樣,這裡面還涉及基礎建設,這又是一塊。」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這種做派,搜尋各國在推動垃圾分類的做法來說,基本上絕無僅有的,這可能也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搞一個所謂的社會運動的時候的一貫模式,它走了很極端的風格。」

也有網友說,我也不會分(垃圾),教一下很有必要,可惜每個城市的分類標準都有不一樣的地方,每個城市都辦一個(學院),然後都去學?

據報導,上海市把生活垃圾分為濕垃圾、乾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4大類,複雜成度讓市民眼花撩亂,面對嚴格執法,民眾怨聲載道。

趙先生:「它就是想找一些藉口,對民眾進行處罰,這裡邊又是一個經濟增長,它的罰單都已經開出不知道多少份了,它不是為了真正去把環境變好,據說,就算分類好的垃圾,它最後還是倒在一個車裡,也沒有分類處理。」

據報導,在上海推動強制垃圾分類後,僅7月1號到6號,城管就開出了190張罰單。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