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揚言敢鬥爭 川普暗示加關稅 貿易協議又懸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在白宮內閣會議上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觀察北京會否履行其購買大批美國農產品的承諾,而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額外關稅的措施仍在考慮之中。而此前一天,新加入中美貿易談判一線的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剛剛通過黨媒揚言,在處理中美貿易衝突中要「發揚鬥爭精神」。外界研判,美中之間要達成協議,現在看來希望十分渺茫。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7月16日在白宮內閣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說,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按照北京當局的承諾,中國現在應該購買美國的農產品,美國政府正在觀察北京會否兌現這個諾言。

川普同時表示,如果美方認為有必要的話,仍可考慮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他還說:「我們正在和中國討論一項協議,但我希望他們當初沒有毀約。」

今年6月29日,川普和習近平在大阪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談後,美國宣布暫時推遲對額外中國商品加稅;作為交換,中方將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美中貿易戰暫時得以緩和。但此後中方遲遲沒有採取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行動,迄今為止也沒有宣布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計劃。

外界注意到,就在川普放話暗示可能繼續擴大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額外關稅的前一天,最近才開始加入到中美貿易談判第一線的現任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在接受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採訪時,高調指責了美國政府的 「貿易保護主義」,並揚言中方在處理對美貿易衝突中「要發揚鬥爭精神」。鐘山的這番表態,被認為是蓄意向美方展示中共「強硬」的姿態,間接反映出北京方面似已打定主意進行曠日持久的談判,以等待2020年美國大選塵埃落定。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Scott Kennedy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分析稱,鐘山更多的參與中美貿易談判工作,意味著中方已失去在談判中解決美方關切的那一系列關鍵問題的興趣。他說:「那些希望達成一項穩定兩國關係協議的人,應該放棄此類幻想,這種局面不會很快到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中共官方剛剛公布的經濟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19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已放緩至6.2%,這是近30年來的最低水平。

中共國家統計局在公布這一數據的同時承認,「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份問題仍較突出,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多家西方主流媒體分析稱,中國當前經濟增長明顯放緩的現象,與中美貿易戰有直接的關係。

美國有線新聞CNN日前報導稱,「中國感受到與美國持續貿易戰的影響,經濟開始下滑。」

英國《金融時報》也報道說,「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是近30年來的最低速度,這是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已經促動北京拿出措施刺激國內經濟。」

美聯社則評論說,中國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陷入26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在中國領導人與華盛頓打一場關稅戰之際增加了壓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