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外交部如何變成「鬥爭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新聞看點】中共外交部如何變成「戰鬥部」(2019/07/17)(總第37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在國際舞台上,中共日漸被孤立,與西方國家交鋒越來越多。尤其中共外交官員,言詞激烈程度超過以往。7月13日,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趙立堅推文,為中共對新疆政策辯護同時,批評了美國種族問題。說「華盛頓特區的白人從不去西南區,因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區」。不過這個挑釁言論,第二天就遭到了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駐聯合國大使賴斯(Susan Rice)的回擊。賴斯斥責他是「可恥的種族歧視者。而且驚人的無知」。

趙立堅事件,只是諸多中共外交鬧劇中的一例。中共的外交官員在國際媒體和社交媒體上表現越來越活躍,但似乎都不善於「外交辭令」,缺乏彈性。發言人語氣蠻橫,駐外使節砲彈連連。強烈的表述方式、攻擊性的觀點,不像是外交,更像是在對外作戰。所以中共外交部被嘲諷為「戰鬥部」、「戰狼部」、「對外關係破壞部」。

趙立堅事件起源於22個西方國家聯名致信聯合國,敦促北京停止拘押維族民眾。但有37個國家也致信聯合國,支持中共的新疆政策。這37個國家除了沙特和俄羅斯,許多是非洲國家,還有朝鮮、委內瑞拉、古巴、敘利亞、巴基斯坦等等。網友嘲笑說中共的兄弟們都是一些「窮小」國家,這個狀況好似回到了文革以前。

趙代辦指責美國種族歧視,遭到了賴斯的回擊,批評他的言論涉及種族歧視,說他是「不受歡迎」的人。

其實,早在2016年,趙代辦就曾與一名巴基斯坦記者就中巴經濟走廊進行過辯論。

和活躍的趙代辦相比,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推特上還是「菜鳥級」,月初才開通推特。但他發的第三則推文,同樣引來很多批評。

他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任何分裂中國的嘗試能夠成功。玩火的人最終會引火燒身」。明眼人都知道,崔在針對美國對台軍售和蔡英文過境紐約。

推文剛發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官方推特貼出了他在自由女神像前的照片。嘲笑崔沒有搞清楚,應該先給中國人推特自由。很多網民也砲轟崔天凱,其中不乏西方學者和專家。挨了一通罵,崔大使沉底了,至今推特上沒見到他。

可能嫌推特影響不夠,駐英大使劉曉明選擇了在西方媒體上直接幹。最近香港民眾反送中,引發全球關注,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也表達了對港人的支持。

劉曉明在BBC兩檔節目上威脅稱,這「損害」兩國關係,指責英國「干涉內政」。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還「嘲諷謾罵」,說英方沉浸在「殖民者的幻想」中,居高臨下「對他國事務指手劃腳」。BBC指出,「顯然是中共國家機器的全面反撲」。

英國外交部隨即召見劉曉明,當面反駁中共「令人無法接受」的言詞。亨特還警告,「香港人享有自」寫在《中英聯合聲明》裏。如果中共不遵守協議,將有「嚴重後果」。

G20會議上,首相特蕾莎·梅直接向習近平提出了她對香港問題的擔憂。英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實在令人意外。

去年9月,中國遊客大鬧瑞典酒店,被外界當成笑柄,但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卻擺出戰鬥狀態。接受媒體訪問時,有意忽略細節,批評瑞典不講人權,粗暴對待中國遊客。

記者問遊客提前十幾個小時到旅店「蹭店」是否有問題,桂大使說「不就是早到幾個小時嗎?」桂大使前方作戰,外交部後方力挺,說地圖上的台灣沒有跟中國一個顏色。外交部槓上這個北歐和平美麗的國家後,瑞典媒體人在地圖上插滿了紅旗,嘲諷說「全世界都是你的」。

更有意思的是,原來有些傾向於北京的加拿大,也在駐加大使盧沙野的「努力」下,跟中共懟上了。

自從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孟晚舟,盧沙野走上了火線。先指責加拿大是「有預謀的政治行動」,並砲轟西方雙重標準,「白人至上」。甚至警告加拿大,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面臨嚴重「後果」。

盧沙野接連訓斥加拿大,被港媒稱為「重砲手」。但事與願違,加拿大與中共漸行漸遠。前不久,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被情報部門帶走,900種中國食品被查處有問題。外界認為,加拿大反擊了。

外交官如此蠻橫無禮無節,當然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外長王毅有關。王毅動輒用霸氣訓斥的語調,據稱是向西方國家「爭奪話語權」。

2016年,中加外長記者會上,加國女記者就香港書商失蹤事件發問,如何促使中共改善人權。王外長「勃然大怒」,手指著記者說「傲慢」,問題充滿「偏見」,「完全不能接受」。

他接連反問三個「知道嗎」,其中他說「中國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憲法當中」,引發了眾多網民的砲轟。斥責王毅「睜眼說瞎話」,「撒謊不臉紅」。有的還嘲笑王毅沒有外長風度,甚至不如粗野村夫。

中共外交官,個個咄咄逼人,言詞犀利,對記者也毫不客氣。不過外交部女發言人華春瑩認為,中共的「話語權很不夠」。她發文表示,要徹底解決中共「挨罵」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外交官「戰狼化」,一概對外強硬,充滿攻擊性。已經把對外關係部變成了「戰鬥部」,使外交失去了和緩、談判、園通和交流的空間。

藍述表示,這與中共最高層有一定關係,中共最高層要求敢於鬥爭、以牙還牙,王毅正是投其所好。但外交部想堵別人嘴,顛倒黑白,如果真主導了國際話語權,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