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如何審查圖片 加拿大研究機構揭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中國大陸熱門通訊軟件微信(WeChat),號稱在海內外擁有10億用戶,但該軟件涉嫌大規模蒐集用戶資訊並洩露給公安,也令外界高度質疑其資訊安全得不到保證。日前,加拿大一家致力於研究中國網絡審查機制的機構,發佈了一份新的報告,揭示了微信審查「敏感圖片」的具體方法。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長期致力於研究中國網絡審查機制。該機構近日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揭露了微信如何審查敏感圖片的方式。

這份報告指出,微信對用戶對話中發送的圖片會進行實時自動檢測和審查。主要方式是檢測圖片中的文字,並將目標圖片與該軟件系統數據庫中的「敏感圖片」進行相似度匹配對比,一旦匹配上,再通過建立哈希索引(Hash Index)實現過濾,阻止該圖片的傳播。

被識別的所謂「敏感」文字和圖片,主要包括中共的政治問題、政府醜聞以及社會抗爭等有關主題。例如:中美貿易戰、孟晚舟甚至崔永元都在被過濾的敏感範圍內。

該機構通過比對研究還發現,微信的朋友圈、一對一聊天,以及群組聊天等,各平台的敏感圖片庫範圍和監控程度都不一樣——朋友圈和群組聊天所審查的範圍,通常遠遠大於一對一的聊天。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研究發現,在微信上的212個過濾圖片中,有60張圖片與新聞事件有關,涉及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中美貿易戰、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還有基因編輯嬰兒、最高法卷宗丟失、范冰冰逃稅事件、文革和天安門事件等等。

不過,公民實驗室發佈的報告也指出,微信所使用的文字識別算法和圖片相似度檢測的算法也存在一些弱點。用戶可以通過編輯圖片,讓處理過的圖片與原敏感圖片有所不同,在能夠被普通讀者識別理解的同時,又可以欺騙機器算法,從而避免被審查過濾。

早在2018年3月,《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就曾報導說,因為擔心中共的「間諜活動」,澳洲國防部已明令禁止其工作人員在工作用的手機上下載使用微信。

同年5月份,微信所屬的騰訊公司爆出了將用戶資料洩露給中國大陸公安的醜聞。

同年6月中旬,微信的註冊要求從突然變得異常苛刻,其要求讀取註冊用戶的手機數據範圍,將手機中存儲的照片、媒體庫和文件內容也包括在其中,甚至還要求在用戶的手機設置中開啟「存儲空間權限」。

當時,《自由亞洲電台》就曾引述了解微信功能的廣州胡姓網友說:微信已從簡單的聊天工具,進化到監控使用者言行的「間諜軟件」,目前已可掃描手機用戶的通訊錄、圖片庫及手機內其他軟件。一旦使用微信,「整個手機就毫無秘密可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