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自稱援助故障船隻 說法與美相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伊朗外交部週三(7月17日)表示,該國救助了一艘無名船,該船在途徑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時發生技術故障。伊朗的聲明顯然在回應全球對阿聯酋油輪「Riah」號上週六失蹤所引發的關注。

週三早上,援引伊朗官方通訊社伊通社(IRNA)的說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Abbas Mousavi)稱,上週六晚上,在一艘不明身份的油輪發生「技術故障」並發出求救信號後,伊朗軍隊衝上去救援。

穆薩維說,拖船將該船拖到伊朗水域進行維修。但他沒說這艘船來自哪個國家、屬誰所有或其現狀。

上週六晚11點左右,懸掛巴拿馬國旗的阿聯酋油輪「Riah」號突然失蹤。其最後的位置顯示,它正駛向伊朗水域及伊朗所屬的格什姆島(Qeshm Island),該島設有伊朗革命衞隊基地。

「Riah」號油輪長190英尺,事發時正駛網阿聯酋的沙迦(Sharjah)市。根據航行跟蹤數據,該船於上週六晚11點之後出現了問題。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6日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阿聯酋官員表示,「Riah」號油輪沒有發出求救信號。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也稱,「Riah」號沒有要求提供任何幫助,也沒發出任何求救信號。

霍爾木茲海峽連接波斯灣(Persian Gulf)與阿曼灣(Gulf of Oman),是世界上最狹窄、最重要的航道之一,每天途徑這裏運輸的原油占海上原油交易總量的1/3,其中85%以上運往亞洲,主要包括中共、日本、韓國和印度。

另外,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都需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運出原油,然後運抵世界各地的港口。卡塔爾還通過該海峽運送大量液化天然氣。

雖然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Law of the Sea Convention)規定,霍爾木茲海峽沿岸水域的領海權由伊朗和阿曼分享,但作為從波斯灣通往公海的唯一路徑,該海峽實際上為「國際海峽」,所有船隻都享有安全通行權。

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制裁伊朗。兩個月後,伊朗便開始威脅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今年5、6月間,至少有6艘商船在該海峽遇襲,而根據美軍公布的錄像,至少6月13日的2艘油輪遇襲事件系伊朗當局所為。

另外,對於上週六的阿聯酋油輪「失蹤」案,伊朗的說法與美國和阿聯酋的皆有矛盾。美國和阿聯酋官員表示,「Riah」號油輪沒有發出求救信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