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香港「反送中」打動國際 北京噩夢難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新聞看點】香港“反送中”打動國際 北京噩夢難去(2019/07/18)(總第37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所引發的民眾抗議,林鄭月娥做夢都想不到。進入7月,6月浪潮不僅沒有消退,反而呈現遍地開花之勢。昨天,超過9千名中老年人參加了「銀髮族白衣靜默遊行」。遊行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表示,這是香港社會運動史上第一場老人遊行。

同是昨天,歐洲議會85位議員聯合提出動議,要求港府撤銷修理,開始民主改革。同時要求歐洲全面禁止向港警提供武器裝備,並譴責中共干預香港事務,要求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今天(7月18日)歐洲議會對這個動議進行了討論,目前還沒得到結果。

前天,美國《時代雜誌》公布了25位最具有影響力的互聯網人物,香港反修例示威者與美國總統川普一同榜上有名。有分析認為,香港的示威行動已經打動了國際社會,這起最大的「黑天鵝」事件,已經成了北京驅不散的惡夢。

香港示威者被評為有影響力的人物,是因為這次反送中運動「沒有領袖、沒有大台」。時代雜誌前天報導說,這場「保衛香港自由之戰」中,示威者通過網上平台,包括連登論壇、Telegram等組織反送中行動。一方面這樣可以保持匿名,另一方面可以活躍的參與運動。

Telegram的一個頻道管理員對時代雜誌表示,整個組織過程如同「直接民主」。網民顯示在連登提出運動的不同選項,然後通過Telegram的投票和廣播功能協助示威者動員、改變策略。此外,還有各種運動的文宣、法律支援服務和情緒支援等等,都是通過網絡廣泛傳播。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香港抗議市民集體入選最具影響力互聯網人物,證明香港的抗爭和示威已經打動了國際社會。

青年新政召集人、民族陣線發言人梁頌衡對自由亞洲表示,反送中的「去中心化」,是港府給逼出來的。因為港府和中共每次都會對所謂的運動領袖「秋後算賬」。

很多人聽過這樣的話,「出頭的椽子先爛」、「槍打出頭鳥」,中共也一直給人們灌輸這類思想。所以在大陸民眾反共抗暴的運動中,人們都擔心出頭露面會被中共報復。

但是反送中沒有「領袖」,沒有「出頭的椽子」。匿名溝通協調,心齊力齊。在香港年青人中有一句流傳相當廣泛的口號,「Be Water」。

眾所周知,水沒有固定的形狀,可以隨意變化,柔中帶剛、剛柔並濟。它可以繞過障礙,隨形而形,可謂柔性十足。但水也可以持之以恆,水滴石穿,剛性堅韌。香港年輕人用「Be Water」當作口號,可謂「智勇雙全」,也令人感動!

但這樣一來,港府和北京頭疼了。找不到牽頭人,想打壓找不到發力對象。情急之下,把一個外籍網紅在肚皮抓癢癢當成了「外國勢力的暗號」。

建制派議員蔣麗芸推文,把一個騷亂現場在肚皮抓癢癢的外國人看作了現場指揮。不過她貼出的照片沒什麼手勢,只是一個「老外」左手拖著攝像機,右手下垂。在其他網站視頻中可以看到,這個「老外」有手抓肚皮和用手機在面部搔癢的動作。

香港是個華洋混雜的社會,沒什麼新奇的。但蔣麗芸言之鑿鑿,說這是外部勢力介入的證據。

這個無釐頭的指控把這個「老外」笑翻了,他說「我把流汗濕噠噠的外衣從屁股溝抽出來、在腰圍贅肉(muffin-top)上抓癢,已經成了外國勢力介入的證據」。他還打趣道「我摔角的藝名就叫外國勢力,10年了,從來未曾被人揭發真面目」。

從這個事中可以看出,港府和北京抓不到牽頭人,已經急得抓耳撓腮了。因為港人一波一波的抗爭熱情,使北京面臨一種夜長夢多的局面。

從6.9一百零三萬人白衣遊行、6.12包圍立法會、6.16二百萬人黑衣遊行到6.26愛丁堡廣場集會和2次數千人的香港媽媽集會。從七一55萬人大遊行和當晚包圍立法會、7.7九龍23萬人大遊行、7.14沙田11.5萬人大遊行、7.13「光復上水」幾萬人遊行到香港媒體界、律師界和「銀髮族」靜默遊行。香港民眾已經把爭自由的行動轉入了長期持久的抗爭,遍地開花。

而且香港人把這種抗爭擴展到了國際戰線,藝人何韻詩已經在聯合國反送中。港人已經徹底意識到:再不出來抗爭,未來可能連抗爭的機會都沒有了。

對許多港人來說,香港社會的深層矛盾,就是被剝奪了「雙普選」的權力,也就是中共當初所承諾一國兩制的核心所在。不是市民票選的特首和立法會,當然只能聽命於北京。

評論人士孔誥烽在自由亞洲撰文指出,一旦時機成熟,香港就會被中共變成大陸城市。甚至被改造成1959年後的西藏,接受北京的強行同化和直接統治。然後中共會進一步安心、同化台灣,甚至更遠的疆土。法廣表示,港人持久戰遍地開花,港台兩地中華子孫與北京離心離德。隨時間推移,港台的一切,會不會對大陸產生「倒灌」效應呢?如果是這樣,那才是北京的噩夢開始的時候。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