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釀對港新策不動用軍隊?專家:權宜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香港市民因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而發起的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已持續一個多月,讓北京當局和港府焦頭爛額,全球也十分關注。日前,有親北京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對於傳統的情報管道未能精準掌握港人的想法而大光其火。目前正全面重新考量治理香港的策略,並且已排除了動用軍隊的可能。但有專家分析稱,中共的對港政策恐不會有太大改變,最多只是作法上的調整,一切都只是權宜之計。

香港英文版《南華早報》週四報導,香港局勢的發展超出了北京的預期,香港市民遊行示威的規模和強度,讓北京高層大為震驚,對中共情報系統未能及時準確的掌握香港的社會民情而惱火。

該報導引述了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正在蒐集意見,擬提出一個全面的治港新策略,以解決目前的政治危機。但新策略當中,將排除直接派遣中共軍隊來解決問題的選項。

消息人士並表示,北京當局仍然認為,現階段最好不要直接插手香港,而應由香港政府自身去處理這場危機。在北京眼中,香港警察部隊現在仍然是維持香港穩定的關鍵因素,故將繼續支持目前處境艱難的香港警察部隊。

但該報導同時也引述「了解內情的人士」提出了所謂「引蛇出洞」的說法,據稱北京認為發生在香港的事件並非孤立事件,背後有其他勢力操縱,因此北京當局正在等待對手「暴露企圖和戰略」。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7月18日在相關報導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副教授成名分析說,北京在香港的情報系統和輿情蒐集單位,確實低估了香港民間的力量,之前對香港局勢的預估「過於樂觀」。至於解決香港問題不動用軍隊的說法,其實外媒早有報導,這次只是再次確認而已。

但香港政經評論人士桑普卻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危機時刻動用軍隊,是中共不可能放棄的選項。現在之所以還不打算動用軍隊,只是因為中共方面認為,香港的警察部隊已經足夠應對香港的局面。至於中共的對港政策,恐怕不會有什麼大的改變,最多只是具體方法上的調整而已。

他說: 「我不認為中國共產黨會對香港有一個懷柔的政策,有些人認為,他們會改弦更張,回到原來一國兩制的方式,但我認為這不太可能。」

針對前述所謂「引蛇出洞」的說法,桑普則認為,這只是顯示北京在處理香港問題時比較顧忌國際社會影響而已。

他分析說:「台灣明年一月有選舉,如果打香港太厲害,等於幫蔡英文助選。因為一國兩制被唾棄得很厲害,這個影響會很大。所以我相信,在明年1月11日之前,(北京)不會動大招。」

港媒的有關報導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短期內不會下台,以免造成混亂導致局勢失控。但上述兩位評論人士卻認為,林鄭月娥已被北京視為導致問題惡化的關鍵人物,遲早會被追責下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