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拉幫手?北戴河會前習近平眾高層各地調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時間又到。與往年一樣,有關「內鬥」的猜測再次見諸媒體。6月以來,多名北京高層陸續到各地調研。中央社認為,為北戴河會議預作準備的態勢明顯。

中央社報導說,北戴河休假在即,北京領導們陸續離京,啟動了巡視調研。其中,習近平7月15至16日前往內蒙古調研;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4日至16日首度以中共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前往新疆和田出席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初前往遼寧考察。

另外,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6月底前往遼寧,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則去了上海。還有兩名習近平陣營的大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6月中旬去了黑龍江,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7月10至11日趕赴南京調研經濟形勢。

報導說,以往北戴河會議前,一直有中共政治局常委「輪番出巡」之說,但並未形成固定慣例。去年李克強汪洋和栗戰書也曾陸續到地方考察。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和省長許勤親自帶隊,前往北戴河強調「維穩」。外界猜測,北戴河休假日期已不遠。

從毛澤東時期開始,北戴河休假就成了中共元老議政、甚至決定執政走向的重要政治活動。不過,習近平上台後重手打擊「老人干政」。中共外宣稱,北戴河會議已逐漸淪為「務虛會議」,政治色彩漸漸淡去,甚至「北戴河無會」的說法經常見諸報導。近年來,中共地方上的政治局委員經常有放棄北戴河休假的現象。

不過,也有評論指,儘管北戴河會議已開始「務虛」,但中共元老們也難免藉機表達對當局的不滿,或提出一些「建議」。因此有關北戴河「政變」、「逼宮」的流言每年都不曾缺席。

今年中共內憂外患,執政遇到空前危機,同時中共黨內鬥爭也更趨激烈。評論人士指出,今年的北戴河,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下行和香港局勢可能都會成為重點議題。

不過,一名原軍隊系統的紅二代近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今年北戴河不會有正式的會議,因為習近平不可能在目前這種形勢下,給中共元老們提供一個密謀推翻他的機會。前幾次北戴河會議鬧得流言四起,很多事都是江派人馬搞小動作,虛張聲勢,製造所謂「逼宮、政變、內鬥」等傳聞,給習近平攪局。

他還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一直沒有開,就是因為習近平無法令高層達成一致,所以一直拖著。因此,北戴河也不會有真正的會議。

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也對美媒說,雖然習近平大權在握,但也危機四伏,所以他不願召開會議,不會給反對者們聚集的機會。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