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逼美國軍艦 伊朗無人機遭擊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美國派遣到霍爾木茲海峽(荷莫茲海峽)的一艘戰艦7月18日上午(當地時間),擊落1架試圖逼近戰艦的伊朗無人機。美國防部發聲明證了這一消息,但伊朗外交部長卻聲稱,尚未收到相關消息。美國媒體則報導,當天稍早,霍爾木茲海峽有伊朗的軍機或軍艦數次以危險的距離逼近美國軍艦,擦槍走火的緊張局勢加劇。

據美國五角大樓18日發表的聲明,當天上午10時左右,美國軍艦「拳師號」(USS Boxer)正在通過國際水域準備進入波斯灣時,一架伊朗的固定翼無人機接近「拳師號」,並進入威脅性的範圍。為確保艦隻和人員安全,「拳師號」對逼近的無人機採取防禦措施將其擊落。

但國防部的官員未說明,伊朗這架無人機是如何被擊落的。不過,《華爾街日報》隨後引述一名官員爆料稱,這次美國軍艦上採用電子手段干擾無人機而迫使其墜毀的。

據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從去年開始部署這樣的電子干擾系統,不僅能偵測到無人機的出現,還能通過干擾無人機與遠端操縱者之間的聯絡訊號而使其墜落。

18日當天,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白宮指出,當時伊朗的無人機飛到美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的1000碼範圍內,而且不理會美軍數次發出要求無人機後退的警告,美軍才採取防禦行動,將那架無人機擊落。

川普說,無人機接近「「拳師號」」是伊朗針對國際水域航行船隻的最新挑釁和敵意行動,美國有捍衞自己人員和設施的權利。他並呼籲所有國家的政府譴責伊朗擾亂全球貿易和航行自由。」

不過,剛剛抵達聯合國總部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會晤的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當天卻聲稱,「我們並沒有收到今天關於失去一架無人機的消息。」被認為是間接否認伊朗的無人機被美軍艦艇擊落。

事實上,不到一個月前,伊朗也曾打下一架美國無人機,當時川普差點讓美軍對伊朗發起空襲報復。雖然美方在最後關頭中止了這場報復行動,但此後美軍派遣了六艘戰艦到霍爾木茲海峽自由航行以展現軍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媒體登上「拳師號」的一名記者在18日親眼目睹了霍爾木茲海峽美國軍艦和伊朗軍方近距離接觸的緊張情勢。

據稱,當天稍早,一架無武裝的伊朗海軍直升機先在「拳師號」旁邊飛行,距離這艘軍艦的甲板僅幾碼,美軍的直升機隨後升空將伊朗這架直升機驅離。

但隨即又有另一艘伊朗軍艦逼近至「拳師號」500碼處,這是美國海軍發佈口頭警告前能接受的最近距離。美軍直升機於是飛到伊朗軍艦和「拳師號」之間,阻止伊朗軍艦進一步靠近。在沒過多久,就發生了「拳師號」軍艦擊落伊朗無人機的事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