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7家助伊外企 伊朗外長開始放軟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本週四,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拳師號(USS Boxer)在荷莫茲海峽摧毀一架伊朗無人機後,美財政部又宣布,將制裁七家協助伊朗購買核子材料的外國企業(其中四家系中國企業)。同一天,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通過媒體向外界放話稱,如果美國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的核項目可以永久性接受更嚴密的檢查。

美國財政部星期四(18日)宣布,美國將把涉及為伊朗核計劃採購原料的5名個人和7家實體公司列入制裁名單。美國財政部凍結了這些企業可能在美國擁有的一切資產,並且禁止他們的員工進入美國。據了解,這次被制裁的7個實體中,有4個是中國公司。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星期四在制裁聲明中說,「財政部正在採取行動,關閉伊朗核計劃的一個採購網絡,該網絡藉着設在中國和比利時的幌子公司取得重要的核原料,並使伊朗政權的邪惡野心受益。」

這是本月早些時候伊朗宣布把濃縮鈾調升到能製造核彈燃料的水平以來,美國首度採取懲罰性措施。

據美國財政部發表的聲明,伊朗一家名為TESA的離心機技術公司,透過另一家伊朗企業Bakhtar Raad Sepahan的比利時分公司TAWU機械工程與貿易公司,向多家中國企業購買開發濃縮鈾需要的金屬材料。

被美國財政部點名的4家中國企業分別是:河南嘉源鋁業、位於福建的三明市中伊歐進出口有限公司、蘇州埃文特種合金有限公司,以及蘇州中盛磁業有限公司。從公司名稱上看,這些企業涉及合金生產、工程研究和進出口業。

伊朗原子能組織今年6月中曾表示,正加速提煉低純量的濃縮鈾,而且若未能在6月27日前達到某些條件,伊朗將把濃縮鈾存量提高到上限以上。

隨後,德黑蘭方面接二連三地放出讓世界驚心一連串數字。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莫爾萬迪(Behrouz Kamalvandi)7月7日宣布,伊朗將提高濃縮鈾丰度,突破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限制3.67%;7月8日再次表示,伊朗不排除下一階段可能把鈾濃縮丰度提至20%;同一天,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公開威脅說,兩個月後,伊朗將會宣布減少履行核協議內承諾的第三步。

儘管伊朗聲稱這類濃縮鈾是提供核電廠反應爐使用,而非核子武器用途,但外界普遍認為那只是掩人耳目的虛假說辭。

伊朗的這一系列挑釁,致使美伊原本就很緊張的關係不斷升級。

「伊朗最好小心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8日警告伊朗「他們正在玩火」 。

7月18日,一艘美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軍艦在霍爾木茲海峽摧毀了一架靠近該船隻且無視美軍警告的伊朗無人機。

同一天,正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Mohammad Zarif  突然開始向國際社會搖起了「橄欖枝」。他對媒體表示,若美國放棄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的核項目可以永久性接受更嚴密的檢查。Zarif還進一步強調說,伊朗所指的是「實質性的檢查」,而非只是提供拍照的機會。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一項「補充議定書」(Additional Protocol),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探員廣泛進入伊朗,以確保該國未有祕密的核武器項目。根據《伊朗核協定》,美國需要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Zarif表示,伊朗國會已經簽署在2023年履行「補充議定書」,如果特朗普取消制裁,伊朗會提前實施「補充議定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