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戴河會議 習近平麻煩大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中共北戴河祕密會議即將召開,面對內憂外患的危局,如何解釋香港反送中以及美中貿易戰等一系列棘手問題,或成為此次會議面臨的難題。有專家分析說:「北戴河會議,我看習近平麻煩大了!」

中共每年夏天都要舉辦一場暗箱操作的、中共高層的「派對」的北戴河會議,由習近平和他的高級助手,及中共元老出席。

雖然會議的議程、與會者的具體名單和確切日期被嚴格保密,但河北的安保情況突然緊張,省級高層領導集體視察,當地的實施交通管制,這種草木皆兵的跡象表明,北戴河會議的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而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韓正,以及王岐山、劉鶴等中共高層陸續到地方調研,也被認為可能是為北戴河會議做準備。

出外調研之前,習近平突然晉升了一批將領,及頻頻亮相高層會議及刊發文章,要求中南海人員統一思想,加強黨建工作,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等,也被認為習提前布局為北戴河會議震懾政敵。

由于中共正面臨着國內外的巨大危機,外界輿論高度關注此次會議。

香港問題是最大引爆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對《自由亞洲》談到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面對的內憂外患時表示:「北戴河會議,我看習近平麻煩大了!」

他認為,美中貿易戰雙方都想達成協議,但雙方內部都有很大的掣肘力量。習近平兩邊下賭注簽和不簽,對習都有好壞,習眼前問題是先順利度過北戴河會議,擺平內部壓力,因為內部壓力一不小心就可能將他掀垮,香港問題是最大引爆點。

6月以來,港人爆發多次大規模反送中活動,美國時代雜誌最近將「香港抗議者」評選為全世界互聯網上最有影響力的25人之一。然而這個群體不只有年輕人,連老先生、老太太都走上街頭,本週香港有9000名銀髮族,走上街頭支持香港年輕人。

有匿名的中共官員披露,北京當局對無法精準掌握港人的情報而惱火,將對港澳系統進行大力改造和整頓。

據悉,習近平對兩大涉港部門中聯辦和港澳辦錯判形勢極為不滿,將追究責任;被問責的中聯辦和港澳辦未來會有人事變動。同時,習近平對韓正領導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也不滿。

此外,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降為27年來最低。創紀錄的830萬畢業生正在進入疲軟的就業市場,當前的中國經濟環境正遭遇30年來最大的挑戰,如何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穩定經濟,這些問題都讓北戴河會議籠罩陰影。

習近平遭批評的可能性不大?

不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認為,這些內憂外患是否對習近平形成足夠大的壓力,仍要觀察。他認為習會讓各派系勢力集體承擔,責任未必全落在個人身上。

他說,中共將貿易戰和香港問題歸究於外部勢力,因此北戴河會議中,若有人發難批評,反而可能被扣上「國內形勢險峻,無法同舟共濟」這種「裡通外國」的帽子。

張國城分析說,中國經濟增速下滑,李克強總理逃不了責任。香港問題分管港澳事務江派的韓正則必須負責。江派若要發難批評習近平處理香港問題不當,上海幫等於搬石頭砸自己腳。

因此,張國城認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遭到批評的可能性不大。

他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固然是習近平拍板定案,但在執行過程中,外交系統,國務院系統等各派系的人馬,都有責任。至於貿易加征關稅的問題,也不是習上任後才出現,而是中共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就沒有屢行的義務,只是剛好擊鼓傳花,傳到習手上,美國正好選出了川普總統,貿易戰就爆發了。

張國城說,因為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戰牽連很廣,如今形勢變化複雜,很難歸究於誰單獨一句話的責任。只能中共集體領導共同面對。而習近平則是且戰且走,靜觀其變。因為責任也不可能全算在他一人身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夢碎」十九大 與江派兩場交易被曝光
相關鏈接:港媒:習「自拉警報」保權 黨內對手伺機倒習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靠「貼心人」 2年打爛一手好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