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難民」求台庇護 蔡英文:會予以人道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遭到港府打壓抓捕,日前,有10多名香港示威者陸續抵達台灣,希望尋求庇護。蔡英文19日表示,台灣方面會基於人道作適當處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匿名的台灣律師透露,7月1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陸續有10多名示威者抵達台灣擬尋求政治庇護,目前已接受非政府組織的安置。

在聖露西亞訪問的蔡英文總統19日對媒體表示,「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我們會基於人道作適當處理。」

當天,台灣移民署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香港人士的申請案或任何資訊。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說:「沒有人向我們移民署正式提出庇護的申請,截至目前沒有。」

不過,他同時表示,「有很多詢問的電話,不管是人權團體、宗教團體來問相關的規定。」

在台灣藝術大學就讀大一的張俊豪,是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成員。他1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政府打壓示威者的行動越來越升級,參加示威的學生的確感受到政治壓迫的壓力。

「已經被認出來,被捕或是還沒被捕,他們都會擔心。假如被認出來,他們要付出的政治代價,或是被打壓狀況很嚴重。」張俊豪說,根據過去的案例,如果示威者被判「暴動罪」,至少面臨5年以上的刑期。

張俊豪曾參與2014年11月的雨傘運動,當時至少有80人被捕,張俊豪是其中一位,所幸他最後沒被入罪。

來自香港的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從7.1之後陸續有些在遊行示威走在比較前面的香港人,怕被秋後算帳,所以先來台灣「旅遊」冷靜一下,等待一、兩個月再看情況。

不過,梁文韜指出,台灣政府對香港示威者尋求庇護的處理方式很消極,香港人只能以「旅遊」的名義入境台灣,再依照「個案」處理,沒有一套具體審查的機制。

「一直以個案方式,你沒辦法工作,什麼都不能做,你無法生活。」他指出,「個案不是重點,他們(香港示威者)留不下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政府至少應盡快建立一套審查機制,不能只靠蔡總統的「口頭承諾」。

邱伊翎說:「我們不知道明年大選完之後到底會怎麼樣?如果很多東西都沒有把它制度化、沒有把它確立下來的話,今天的執政黨說會人道考量,我們不曉得明年的執政黨會怎麼說?」

曾遭中共祕密逮捕、扣押,仍被中共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通緝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4月25日逃亡台灣。

林榮基說:「香港政府現在還沒有起訴他們(示威者),也沒有通緝他們,所以他們難民的申請,還沒有什麼證據和條件。所以台灣政府讓他們先留下來,比方讀書,不然就是好像我一樣,找個工作。」

實名反對習近平的在台大陸學生李家寳,日前在台灣申請延長簽證獲准。21歲的李家寳坦言,在「反共」的路上,與香港示威者同樣成為所謂「亡命之徒」,意外在台灣交會,內心有很深的感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