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伊朗扣押英油輪 美媒:川普態度將越來越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1日訊】伊朗週五(19日)聲稱扣押了一艘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事件引發美、英、法、德等國的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當天表示,他將與英國政府合作,回應伊朗扣押英國油輪的問題。另有消息指,隨著波斯灣地區緊張局勢加劇,川普近日在私下談論伊朗事務時,採取了更加強硬的態度。

川普週五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專機臨行前,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與英國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盟,雖然雙方沒有書面協議,但美國將會與英國合作,回應伊朗扣押英國油輪的問題。

川普指出,雖然美國通過波斯灣的油輪數量很少,但美國有很多戰艦在該地區。川普還說,「我對伊朗的看法,它就是(製造)麻煩,除了(製造)麻煩什麼都沒有。(伊朗的行為)只能證明我對伊朗的看法是正確的。」

川普說,伊朗扣押油輪的做法表明,伊朗政權顯露出了其本色。這件事會很好解決,伊朗目前正陷入困境,他們的經濟正在崩潰,伊朗正在召回士兵,因為他們沒有錢付給士兵,很多壞事正發生在伊朗身上。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隨著波斯灣地區緊張局勢加劇,近日,川普私下談論伊朗事務時,採取了更加強硬的態度。先前,總統曾尋求以外交途徑解決紛爭,但目前局勢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戰爭的發生。

伊朗扣押英國油輪

週五,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表示,在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了一艘掛有英國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因為其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違反國際法律和法規。

但「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的業主「Stena Bulk」則表示,該油輪「完全符合所有的航海和國際法規」。

伊朗扣押油輪的舉動,更加劇了波斯灣緊張局勢的升級。

英外交大臣亨特(侯俊偉,Jeremy Hunt)週六(20日)就此事發推文,指責伊朗的做法。他表示,擔心伊朗選擇了一條「危險道路」,並警告伊朗若不釋放其所扣押的英國油輪,將面臨嚴重後果。

他說:「直布羅陀(Gibraltar)合法扣押駛往敘利亞的(伊朗)油輪後,(伊朗)昨天在海灣地區的舉動顯示出令人擔憂的跡象,伊朗可能選擇非法且破壞穩定行徑的危險道路。」



「正如我昨天所說,我們將深思熟慮並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我們一直試圖找到解決伊朗『格雷斯1號』(Grace 1)油輪事件的方法,但會確保我們航運安全。」亨特說。



法德聲援英國 譴責伊朗

此外,德、法兩個歐洲大國也加入了英國,譴責伊朗扣留「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的做法。

法國外交部表示,「我們非常關注伊朗(革命衛隊)扣押一艘英國船隻的事情」,「這種行為不利於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必要緩和。我們對此強烈譴責,並表達我們對英國的全力聲援。」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地區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升級將是非常危險的,它將削弱所有正在進行的尋求擺脫目前危機的努力。

根據「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的業主「Stena Bul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油輪上有23名工作人員,其中包括印度籍船員。

印度政府日前也發聲明表示,正努力讓伊朗當局釋放船上的印度船員。「我們正在確定有關此事件的進一步細節。我們的任務是與伊朗政府保持聯繫,以確保印度國民的早日釋放和遣返。」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