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英油輪影片曝光 伊朗士兵直升機垂降登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1日訊】伊朗週五(19日)扣押一艘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讓對峙3週、戰爭一觸的波斯灣,緊張情勢更形升溫。伊朗革命衛隊20日在網路上貼出影片,顯示伊朗突擊隊比照英國扣押伊朗油輪手法,以直升機垂降的方式登船,影片清楚拍到史丹納帝國號的船名,但影片中未看到有任何英國軍艦。

路透社報導,從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貼出的影片,可看到多艘快艇在英國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旁停下。直升機在油輪上空,幾名戴著頭套、手持機槍的士兵從直升機垂降而下,登上史丹納帝國號甲板。

據了解,兩週前英國海軍在直布羅陀外海扣押伊朗油輪,也是同樣手法登船。當時這艘『格雷斯1號』(Grace 1)油輪正駛往敘利亞。而在英國油輪遭扣押之前數小時,英國海外領土直布羅陀的法院才宣布,伊朗油輪違反歐盟制裁將延押30天。

另外,伊朗革命衛隊發言人表示,德黑蘭在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時,遭遇一艘隨行護航的英國軍艦「抵抗和干擾」;但伊朗貼出的影片裡,卻看不到任何英國軍艦。

史丹納帝國號遭扣押後被送往伊朗阿巴斯港(Bandar Abbas),船上23名船員(當中18人為印度籍)同遭扣押,等候事故調查結果。

這起事件發生在全球石油貿易最重要的水道,西方國家認為,顯示該區域緊張情勢更形升溫。英國敦促伊朗釋放被扣的英國油輪,以降低波斯灣緊張情勢。英國表示,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非法扣押懸掛英國旗幟的商船「令人全然無法接受」。

此外,美、德、法國也加入英國,譴責伊朗扣留「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的做法。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與英國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盟,雖然雙方沒有書面協議,但美國將會與英國合作,回應伊朗扣押英國油輪的問題。

川普說,伊朗扣押油輪的做法表明,顯露出伊朗政權本色,它就是(製造)麻煩,除了(製造)麻煩什麼都沒有。

德國認為,地區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升級將是非常危險的,它將削弱所有正在進行的尋求擺脫目前危機的努力。法國則稱「這種行為不利於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必要緩和。我們對此強烈譴責,並表達我們對英國的全力聲援。」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