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環境影響「記憶」並會傳給後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2日訊】一份新研究顯示,環境對父母代造成的影響會通過生化「記憶」傳到下一代。這份實驗中果蠅受到馬蜂侵襲而產生的生物抵抗機制,在果蠅後代中遺傳了五代。不過同時也顯示,這種變化不是永久性的,是會逐漸消失的特性。

馬蜂(wasp)寄生在果蠅幼蟲體內會造成幼蟲死亡,雌果蠅會轉向偏好食用帶乙醇的食物作為其產卵基質,以保護幼蟲免受馬蜂感染。

近期一份發表在eLife期刊上的研究,達特茅斯蓋澤爾醫學院(The Geisel School of Medicine at Dartmouth)的研究者將果蠅和雌馬蜂放在一起四天後收集它們的卵。將胚胎分成兩組,一組接觸過馬蜂,一組沒有接觸過,並將它們在不接觸成年果蠅和馬蜂的環境下培育成熟。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Julianna 「Lita」 Bozler說:「我們發現接觸馬蜂的果蠅將94%的卵產在帶乙醇的食物上,而且它們的後代也繼承了這種行為,即便後代並沒有接觸馬蜂。」

第一代後代對乙醇的偏好小了一些,73%的卵下在乙醇食物上。「但不尋常的是,這種遺傳來的乙醇偏好持續了五代後,逐漸恢復到沒有接觸馬蜂之前的水平。」

Bozler說:「這也告訴我們,乙醇偏好遺傳不是永久性的種系變化,是一種可逆轉的特性。」

研究組還發現,造成乙醇偏好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對雌性果蠅腦部神經肽F的抑制。

蓋澤爾醫學院分子於系統生物學教授Giovanni Bosco說,這些信息有望幫助研究者父母代經歷是否對吸毒和酗酒起到遺傳性影響。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