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暴徒襲市民震撼各界 親中總商會亦發聲:撤回條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7月21日晚,香港警方被指縱容白衣人血洗元朗。各界為之震動,紛紛譴責港府和警方失職,民間更直指中共以黑治港。立場一貫親北京的香港總商會也罕見呼籲撤回修例,問責「不稱職官員」,被網友調侃「造反了」。

22日,香港四大商會之一的香港總商會就反送中運動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元朗的駭人襲擊無辜市民事件,並指「部份人士」罔顧法紀,訴諸暴力,令香港市民深表震驚和深惡痛絕。

香港總商會創建於1861年,自1985年以來選出的每一位成為立法會議員的代表,都屬親北京人士。該商會公司會員達4千多家,涵蓋了香港主要外資公司,具有相當影響力。

該聲明雖然在衝擊立法會、圍堵警察總部和包圍中聯辦等事件上和官方保持了統一口徑,但也同時指責政府解決修例爭議不果,漠視公眾訴求,以致激起民怨。

香港總商會的聲明呼籲,為恢復社會安寧,政府和示威人士可採取四項基本行動:一是政府擴大公眾諮詢範圍,包容公眾意見;二是政府正式撤回修例,社會停止暴力行為;三是政府必須問責在修例事件中不稱職的官員;四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根源和事態升級緣由,審視所有指控和申訴。

這四項行動名為向政府和示威人士同時提出,但基本都是針對政府,並且後三項更疑似回應港人訴求。目前港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收回612暴動定性、釋放抗議人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現立法會和港首雙普選。其中最後一項是最近才更換的訴求,最初的版本是要求追責港首林鄭月娥,要求其下台。而港府迄今拒不回應任何一項訴求。香港總商會的最新立場,恰好介於港府和香港民眾之間。

除了香港總商會表現出罕見立場外,亦有港府公務員在元朗事件後宣布罷工一天,以抗議「政府無為 警黑合作」。22日,網傳民政事務局一名職員在座位張貼罷工聲明,民政事務局隨後向媒體證實了此事,並稱「尊重員工罷工的權利」,但將按比例扣減員工的工資。

22日,香港民政事務局一名公務員在座位張貼罷工聲明。(網絡圖片)

21日大遊行當晚,大批被指黑社會的白衣人在元朗持械無差別毆打市民、記者和民主派議員,甚至衝入地鐵車廂攻擊乘客,致多人遍體鱗傷,血流滿面。官方稱,當晚45人受傷,22人住院,1男子命危。警方對此視若無睹,甚至接到報警後亦不處置。港人還拍到親北京議員何君堯事前給白衣人打氣。

網友上傳視頻顯示,現場有老人和孕婦昏迷倒地,其中孕婦是被白衣人棍棒擊中,倒地後還遭白衣人用雨傘擊打。事後,有網友引述知情醫生的消息指,該孕婦已經流產,本人被手術救回,仍在重症監護室。官方回應稱當晚「公立醫院急診室沒有收治孕婦或流產案例」,但遭網友質疑「私立醫院呢?」

上圖:21日晚,一名孕婦被打昏迷在地,正在接受救治;下圖:當晚有香港網友在LIHKG論壇表示,該孕婦已經流產,本人則在重症監護室(ICU)。(網絡圖片)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