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制裁?數百萬桶伊朗石油運往中國港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美國自5月對伊朗石油祭出全球禁運的制裁措施,但有知情人士日前透露,仍有大量伊朗石油運往中國,目前正儲存在港口內。中方此舉是否違反美國的制裁禁令,仍有待美方澄清。

據彭博社報導,這名知情人士透露,現在已有數百萬桶石油儲存在中國多個港口的保稅倉庫裡。這些石油大部分仍為伊朗所有,它們沒有通過中國海關,理論上還處於轉口狀態,也不會出現在中國的進口數據之中,因此不一定違反美國的制裁禁令。

不過,知情人士也透露,其中部分儲油已由中國公司持有,可能是透過「以投資換取石油」的方式取得。但這類交易是否違反制裁,尚未明朗。

新加坡能源顧問公司FGE分析師瑞秋.游(Rachel Yew,音譯)表示:「伊朗油輪持續將原油卸在中國的保稅油槽,已有數月時間。且儘管外界檢視趨嚴,也未見停止。」

報導稱,雖然這些石油尚未在市場上流通,但如果中國煉油廠決定使用這些石油,便有可能拉低全球油價,並讓伊朗得以繼續開採石油,及運往更靠近潛在買家的地方。

另外,船舶追蹤數據也顯示,在5月和6月分別有超過100萬噸的伊朗石油被運往中國,將來可能還有更多的伊朗石油流向中國的保稅倉庫。

伊朗國營的石油公司(NIOC)及其運輸部門擁有的至少10艘超大型油輪(VLCC)和2艘小型油輪,目前正駛往中國或待在中國沿海附近。這些油輪的總運載容量超過2,000萬桶。

美國川普政府今年4月22日宣布,自美東時間5月2日零時開始,對伊朗的石油制裁不再給予豁免。

路透社引述兩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華府不會再給中方寬限期,如果5月2日以後,北京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將面臨美國的制裁。其中一名官員還表示,美方已明確地告知北京當局,不會再給中方豁免。

但目前,中國港口儲存伊朗石油是否違反美國禁令,尚有待美方澄清。

英國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中國能源項目主任邁丹(Michal Meidan)對此表示,美國現在必須定義,如何才算違反制裁禁令。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