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蜂擁朝鮮 傳習近平有密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儘管聯合國對朝制裁仍存在,但隨着中朝關係轉暖,朝鮮遊在中國火爆。消息稱,近來,中國觀光客一窩蜂的前往朝鮮,列車天天滿載,朝鮮賓館一房難求。此前有消息指,習近平下令,要求中國企業界在一年內搶占朝鮮市場

「朝鮮遊」在中國火爆

7月22日,台灣媒體《世界日報》引述消息說,中國觀光客選擇到朝鮮旅遊人數大幅增加,許多中國人都想親眼瞧一瞧朝鮮神祕的面貌。

除中國民間對朝鮮存在神祕感,中共政府有意推動民間交流,也是訪問朝鮮遊客人數增加的原因之一,令「朝鮮遊」在中國一時間火爆。

報導說,7月起,從中國開往朝鮮首都平壤的國際列車基本每天都滿載,一票難求。平壤賓館也不夠用。中國遊客占赴朝鮮的外國遊客總量的90%以上,為朝鮮帶來大量的外匯收入。

報導還說,往年前往朝鮮中國遊客,估計約為10萬人上下,今年則有望達到13萬至15萬人,前往朝鮮訪問、研修的公司團體也明顯增加,全年可望達20萬人次。

不過,個人到朝鮮觀光還不允許,必須「參團」。

有網友發文說,平壤瀰漫着一種拘謹的氣氛,觀光客只能在飯店附近散步,無法在市區閒逛或自行到當地餐館吃飯。

習近平有指令

目前「朝鮮遊」在中國一時間火爆,或源於習近平的指令。

據韓國媒體《東亞日報》7月15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透露,習近平日前下達指示,要中國企業界搶在韓國、美國企業前,在一年內先搶占朝鮮市場。這一舉動,被認為是美中矛盾升級下,擴大對朝鮮影響力的戰略性舉措。

報導說,在習近平作上述指示後,近來中國保險業者首度推出朝鮮旅遊險,而首都北京市也在平壤設置經貿辦事處。

報導認為這是習近平於6月份訪問平壤期間,承諾為朝鮮提供「解決自身安全和發展事宜」的幫助之後,如今兌現承諾之舉,同時也是為未來大規模的中朝經濟合作「做暖身」。

此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10日至13日期間,率團訪問平壤,同樣被外界認為是在美中矛盾加劇、朝鮮急需經濟援助等情況下,加強中共在朝鮮影響力的戰略措施。

不過,由於聯合國對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貿易矛盾不斷激化,美朝關係緊張,中共對朝鮮的援助一直在暗中進行。

韓媒稱,旅遊業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制裁範圍中,中共可以利用來占據朝鮮市場,從而刺激東北3省遼寧、吉林、黑龍江疲弱的經濟。

除了旅遊,中共可能準備投資朝鮮的基礎建設。7月份前往朝鮮的一個中國旅遊團,40多人中,不乏中國某大型關係企業成員,有連鎖旅店、航空業、物流、農業等。

習近平給金正恩送「大禮包」

習近平於6月20日至21日,首次訪問朝鮮。在此之前的15個月之內金正恩曾4度訪華。習近平訪朝期間公開承諾願盡最大可能的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

據傳,習近平還給金正恩送去了3個「大禮包」,作為對金正恩4度訪華的饋贈。

據中共海關總署透露,金正恩訪華時,北京向朝鮮援助了價值100萬美元的大米,及價值5000萬美元的化肥。由於朝鮮正着力於旅遊創匯,北京也解除對朝旅遊的限制。

不過,在習近平結束朝鮮當天,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向美國會致函,將延長5項對朝制裁。基於朝鮮半島上仍存在可能用於製造武器的核裂變物質,以及朝鮮的核及導彈試驗政策,對區域內美軍及同盟國乃至貿易對象國產生威脅,因此有必要持續對朝制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