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蔡英文出訪走私9800條菸品 台國安局長請辭2嫌聲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中華民國國安局人員涉及藉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達9800條菸品闖關,創下桃園機場夾帶香菸最高數量紀錄。檢調22日(週一)約談吳宗憲、張恒嘉國安局人員等10人到案。訊問後,北檢今(23)日凌晨聲押吳宗憲等2嫌,其餘8人交保。事件也引起人事地震,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

中央社報導,調查局獲報,有國安局人員將利用蔡英文出訪專機回程,國賓禮遇貨物海關免驗的機會,私運大量香菸入境。調查局與海關組成聯合查緝小組,昨天中午在總統專機落地前,發現有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走私菸品,並跟隨蔡英文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機坪。

聯合查緝小組昨天下午1時25分於國賓通道攔截相關車輛5部,並直接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國安局人員總計走私高達196箱共9800條菸品,金額近700萬。

調查局新北市調處約談吳宗憲、張恒嘉國安局人員,以及5名貨車司機等共10人說明,昨天晚間依貪污治罪條例、違反菸酒管理法等罪,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並陸續移送嫌疑人。

檢察官訊問後,聲押吳宗憲、張恒嘉等2嫌,其餘8人交保。

「小老弟」查辦老大哥 情治圈震撼

國安局人員涉嫌走私香菸闖關事件,在蔡英文11日出訪後隔天,檢調單位就接獲相關情資密報。據悉,國安局官員除了在桃園機場管制區藏匿9200條香菸,也在海外買了12箱共600條香菸,裝在總統專機的貨櫃中運回台灣,混入桃機的五個貨櫃。

在海關及調查局組成聯合查緝小組,發現在22日12時35分飛機落地前,有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走私菸品,而後並跟隨總統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機坪,聯合查緝小組下午1時25分於國賓通道攔截相關車輛5部,並直接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

聯合報報導,台灣的情治系統以國安局為首,調查局算是國安局的「小老弟」,小老弟查辦老大哥的消息傳出後,在情治界引起極大震撼。

聯合查緝小組調查,吳宗憲利用網路,分5張訂單訂購各種品牌香菸,存放在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華膳空廚免稅品倉庫內。

在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走私香菸,並跟隨總統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機坪時,調查局旋即上前將車隊攔下,上演調查局抓上級長官國安局戲碼。

國安局官員雖質疑調查局憑什麼攔阻總統車隊,但辦案人員堅持打開車廂,五輛貨車司機及兩名押運的國安局官員當場就逮、被帶回偵訊,香菸清點後全部送到海關私貨倉庫存放。

外界人士認為,這麼大數量走私香菸,幕後若無其他單位或廠商人員掩護,根本不可能把這麼多香菸運出管制區。國安局車隊內為何可以讓走私香菸的小貨車混入?讓調查局幹員也相當好奇,是單純國安局人員與私梟合作?還是有國安局人員集體犯罪?華航高層是否也涉案?檢調單位已進一步調查釐清。

一個少校有多少能力說不?

出訪勤務走私菸品主嫌吳宗憲遭北檢聲押。有自稱吳的友人今天在Line傳訊息給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為吳喊冤表示,認識吳已經將近十幾年,真心替吳感到委屈,希望陳宜民協助吳。

該友人表示,不敢說吳宗憲真的沒做錯,畢竟訂購人就是吳的名字,但想看看吳只是國安局總統隨扈的一個少校,他有權力安排自己的貨車在車隊裏?所有長官都不知情?相信吳宗憲只是替死鬼,長官下令,難道吳要跟自己事業過不去?吳絕對有錯,吳可以去檢舉,但是在職場中的吳,在這樣的職場環境,一個少校有多少能力說不?

該友人說,走私菸品價值總值達600萬,但吳宗憲只是一個少校,還跟他老婆分隔高雄、台北,若吳事業這麼大,又何必每次收假都帶老婆去爬山,而不是帶老婆買名牌包?

國安人事地震

國安局人員涉及走私達菸品,引起人事地震。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由副局長柯承亨代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侍衛長由副侍衛長柳惠千代理。

將代理國安局長的柯承亨歷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副秘書長、國防部副部長、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等職務。

將代理侍衛長的柳惠千為空軍少將,是台灣首批遠赴法國受訓的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也是首位幻象戰機的特技飛行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