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在美國該死的沒死;在中國不該死的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近日,美中兩國各有一起殺人案宣判或執行:美國聯邦法院判處謀殺中國留學生章瑩穎克里斯滕森終身監禁;而陝西退伍軍人張扣扣為母親復仇殺人,被判死刑並已執行。這兩起案件的結果引發網友熱議:在美國,該死的沒死;在中國,不該死的死了。

2017年6月9日,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中國女留學章瑩穎莫名失蹤,該案被列為聯邦大案。6月30日,警方將凶犯克里斯滕森拘捕,7月3日聯邦法院對其開始審訊。

據克里斯滕森交代,事發當天,章瑩穎錯過了從學校開往公寓的班車,克里斯滕森邀其坐上自己的汽車,卻把她載回自己公寓,從此再也沒有人見到章瑩穎。

據報導,克里斯滕森殺害章瑩穎的手段極其殘忍,他強姦了章瑩穎後,用棒球棍把章打死,然後將其分屍,而且至今不肯供出章瑩穎的屍體被丟棄在何處。

7月18日,聯邦檢察官和章瑩穎的父母都要求判處克里斯滕森死刑,但法官最終宣判克里斯滕森終身監禁。因為12名陪審員中,有2人不同意判處其死刑。其中一位陪審員表示:如果處死克里斯滕森能換回章瑩穎的生命,他會投贊成票。

陪審員制度在美國法律審判中具有絕對權威性,是一票否決制。法廣評論文章稱,即使如殘忍殺人的克里斯滕森,他的生命權仍然得到尊重。

與此同時,發生在中國的張扣扣殺人案,結局卻與克里斯滕森案截然相反。

2018年新年期間,陝西漢中退伍軍人張扣扣為母親復仇,殺死了同村王自新父子3人,幾天後張投案自首。

張扣扣的母親於1996年8月17日被王自新的小兒子王正軍打死,當時母親死在13歲的張扣扣懷裡。張扣扣目睹了母親被打死的整個過程。

殺人者王正軍僅被判刑7年,3年後就被釋放。據悉,王自新的長子王校軍是當地副鄉長。而王家對於張扣扣母親的死,從未道歉。

張扣扣為母親復仇殺人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律師為其作辯護,指出當年的審判沒有給張扣扣足夠的正義感,但律師的辯護詞不為中共法院採納。

隨後,該律師的辯護詞在網上熱傳,但網民的呼籲也改變不了判決結果。

法廣的文章稱,其實張扣扣的生死決定權是在中共政法委手中,儘管為母復仇被認為是民間的自然法,在國際司法實踐中,對復仇行為要麼從輕處罰、要麼赦免其罪、要麼予以嘉勉,但中共一定要處死張扣扣,就像早年一定要處死楊佳一樣。

文章稱,中共只允許製造仇恨不允許復仇,不然六四屠殺的劊子手,強拆民房、強佔土地致人死命的黨政官員,還有1949年以來,在土改、鎮反、反右、大飢荒、文革、嚴打、鎮壓法輪功等等,殺死、折磨死、餓死導致8千萬人非正常死亡,那些禍害了中國大陸70年的共產黨人,都會成為復仇的對象。

文章最後指出,克里斯滕森該死沒有死,但在美國人的心目中,克里斯滕森的靈魂已經死了,被埋葬在監獄中;而張扣扣不該死卻死了,但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張扣扣仍然活着,就像楊佳一樣,被國人永久記住。

楊佳殺警一案發生在2008年7月1日,北京青年楊佳持刀闖入上海閘北公安分局大樓,接連刺死6個警察,還有5人受傷,楊佳當場被捕。

在此之前,楊佳2007年10月去上海旅遊,因租借了一輛沒有牌照的自行車,被上海閘北公安分局警察,以盜竊罪名將其拘留,期間楊佳遭遇警方暴打,他的生殖器官被打壞。

在多次上訪投訴無效後,楊佳選擇殺警復仇。當時,楊佳殺警的消息轟動全國,人們稱他為楊大俠,好漢、刀客、現代的荊軻等,但4個月後他就被迅速執行死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