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病故 網傳兩大敏感事件致推遲發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官媒23日傍晚證實,中共前總理李鵬於22日晚病故。當天早些時候,網絡就傳出其去世的消息,當時有分析稱,鑒於兩大敏感事件,官方48小時內會發喪。

7月23日18時,《新華社》證實,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已於22日晚間23時11分於因病在北京過世,終年91歲。

網絡截圖顯示,当天早些时候,馬小曼發朋友圈說,李鵬昨晚23點11分病故

有推特網友說,馬小曼是在李鵬兒子的朋友圈發的貼文。

署名「懷念經國先生」的推友說,發朋友圈的人叫馬小曼,是北京京劇院的藝術家,丈夫叫燕守平,是給朱鎔基那些人專門拉胡琴的,消息應該沒錯。

中國新聞網旗下帳號中媒匯當天也證實李鵬過世了,但很快刪除了相關信息。

中國新聞網旗下帳號中媒匯證實李鵬過世了,詭異的是很快刪除了相關信息。(微博截圖)

署名「財經真相」的推友當天下午分析說:如果消息屬實,從22日晚到現在已經過了12個小時,按照中共程序,需要上報,然後中共內部需要通報,開會定性,由於李鵬牽扯到六四事件,又恰逢香港反送中運動,因此對他的死中共對外通告會比較慢,但是一般會在48小時內消息得到確認,最遲明天下午準確消息就會出來。

近年來,有關李鵬病危甚至死亡的消息不時傳出。

2015年5月,就曾傳出李鵬病重住進301醫院幾個月,身體消瘦,期間數次下達病危通知的消息;2016年10月20日,也曾傳出,李鵬在北京301醫院搶救無效死亡。之後又傳出,李鵬是因為不小心摔了一跤,導致諸多併發症被送往醫院搶救。

李鵬1928年10月20日生人,原名李遠芃,四川慶符(今屬高縣)人,祖籍湖北麻城,出生於上海法租界。其父李碩勛曾任中央軍委委員、中共江蘇省委祕書長、省委軍委書記等職位。

李鵬3歲時,父親李碩勳因圖謀武裝叛亂被國民政府處死,外界認為李鵬後來成為周恩來養子,但李鵬在回憶錄中否認了這種說法。

李鵬畢業於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高級工程師。中共前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先後任電力工業部部長、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總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重要職務。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六四學生,李鵬因堅決支持手握實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武力鎮壓學生的決定,被認為是主要責任人之一。而在六四事件中共軍隊宣布開槍鎮壓後,他還向外界宣告「我們沒有塑膠子彈」,之後他遭到國際輿論的抨擊。

六四事件後,掌握實權的李鵬還因力推三峽工程遭抨擊。三峽工程自始至終均飽受爭議,從強制拆遷、移民,到地質破壞和環境污染等各方面出現的嚴重問題。

7月初,有關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輿論擔憂。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王維洛博士曾揭露,三峽工程是當時江澤民與李鵬之間的一筆政治交易,當年江將此工程硬上馬,禍害了國家。

李鵬在2003年出版的《三峽日記》中拋出了江澤民,他說:「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