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貿易戰北京終於放軟?詢價美農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新聞看點】貿易戰北京終於放軟?詢價美農產品(2019/07/22)(總第37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經過上週四(7月18日)美中高級經貿官員電話溝通之後,一些中國公司要採購美國農產品了。中共官媒昨天(7月21日)表示,中國企業已經向美國出口商開始詢問價格了。而且可以依據規定向「稅則委員會」申請,排除對準備採購的這部分美國農產品加徵的關稅。另有官媒暗示,美中重啟談判可能在下個月。

中方首度向美國出口商就採購農產品詢價引起了多方關注,這是川普和習近平舉行大阪峰會20天後,中方的一個最新舉動。外界認為,中方的舉動是經貿磋商的一個積極訊號,壓力之下,北京可能身段「放軟」了。

在新華社的報導中,首先強調了一件事,美方在近期宣布,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加徵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為「相關中國企業」繼續供貨。儘管新華社沒有說明「相關中國企業」指的是誰,但大家應該知道,華為正在被美國封禁,被列入了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

中共官媒先提到美國的讓步措施這些,意在表明是美方先讓步後,中方才有讓步。面子國家的「面子」是很重要的,不過事實可能不一定是這樣。

大家知道,關於華為的問題,美方一直沒有定論。有消息說,白宮在今天要開會討論華為的問題。是否解禁對華為的產品銷售,廣泛聽取業界的意見。

川普在和習近平會面後表示,美國企業可以向華為提供一些零部件。但川普強調的是,「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才可以賣給華為一些商品。至於什麼樣的商品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川普沒有說。

商務部長羅斯也沒有說明這一點,他表示允許美國公司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向華為銷售產品的同時指出,華為還在黑名單上。

就是說,什麼樣的零部件可以賣給華為,美國政府始終是個模糊概念。而美國國會認為,任何零部件都不能再出售給華為,不能對華為解禁。

上週二美國參眾兩院10名跨黨派議員共同推出了一項《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將禁止在沒有國會行動參與下將華為從商務部實體清單中撤除。同時還規定,如果美國政府豁免許可美國企業向華為做生意,國會有機會將其廢除。

上週四,國會三位重量級參議員又推出一項《2019禁止華為法案》,禁止把華為從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中除名。米特·羅姆尼、馬可·盧比奧和蘇珊·柯林斯三位共和黨籍參議員還敦促軍事委員會,將類似條款寫入《2020年度國防開支法案》。

從這裡不難看出,華為想要解禁,是比較困難的事。而新華社採用這種表述,很可能是淡化購買美國農產品的真實原因,給自己找臺階。

那麼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呢?新華社表示,由於「中國消費者需要」,中國企業是「有意繼續」進口「符合國內市場需求」的農產品。

如果單從這句話來看,人們會覺得,中共很關心中國消費者的需要。但了解美中近期動態的朋友應該知道,川普在前不久連續發出了重砲。

7月15日,在美國製造日的白宮活動上,川普發言中表示,習近平曾經是他的好朋友,但「現在可能不太親近了」。川普第一次公開表示,川習的「好朋友關係」變得生疏淡漠了。

第二天,在白宮內閣會議上,川普表示美中達成協議的路還很長。他指出,中國應該履行承諾,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同時表明,美國還有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沒有使用,如果需要,隨時可以加上去。

此外11日,川普還在推特上批評中方,沒有信守G20川習會上的承諾。川普指責中方沒有立即購買更多美國的農產品,讓美國失望。

川普密集發砲之後,美中高層談判官員18日通了電話,對貿易問題進行了討論。上週,路透社消息稱,中方購買了4月份以來最大的一批高粱,達到5萬噸。

20日,中共央行正式公告了11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包括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支持外資全資設立或參股貨幣經紀公司,以及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等。

現在,中共官媒主動透露將採購美國農產品。一連串的消息結合來看,美方的連續施壓很可能有了效果,在巨大的壓力面前,北京「放軟」了身段。

甚至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號陶然筆記昨夜發文表示,中國企業準備進行「新美國農產品採購活動」,有的開始詢價,有的已經成交。文章還引述前中共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的話表示,中方詢價是美中經貿磋商的積極訊號。結合最近的動態可以看出,美中「經貿磋商即將重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儘管中共官媒繞來繞去,但掩蓋不了一個事實,美國沒有解禁華為,而中國要採購美國農產品了。這是因為北京擔心美國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中國第二季度的GDP已經是27年來的最低水平了,如果美國對全部中國商品都加稅,中國經濟會更糟糕。

唐靖遠指出,美方每次加壓之後,中方都有退讓,一次次的被擠牙膏。這一次表示要多買美國農產品,很明顯是「放軟身段」向美方討好,純屬無奈之舉。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