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發現怪異巨型黑洞 有悖現有理論認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哈勃望遠鏡最近觀測到距離地球1.3億光年處一個非同尋常的黑洞,打破了現有天文理論對黑洞的認知。

7月11日公布在《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的研究,發現位於螺旋星系NGC 3147中心的一個超級黑洞有著讓現有理論解釋不通的特性。

這個黑洞相當於2.5億倍太陽的質量,相對其它黑洞算是比較暗淡的一個,說明它處於「飢餓」狀態,沒有吸入足夠的物質。按照現有理論認知,這樣的黑洞周圍一般沒有吸積盤,只有那些「被餵飽」的黑洞「巨獸」的周圍才有這樣的吸積盤。吸積盤是圍繞在黑洞周圍旋轉的、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物質盤。

但是,這個黑洞的周圍卻有著和亮度是其1000倍、甚至10萬倍的黑洞類似的吸積盤。而且天文學家測到,它周圍的吸積盤圍繞黑洞以光速的10%,約每秒18,628英里高速旋轉,而其中物質卻不會被這個黑洞吸入。

這些現象完全打破了現有理論對黑洞的認知,天文學家感到這十分奇妙。

本來NGC 3147星系裡面的恆星擋住了天文學家觀測黑洞的「視線」,但是通過哈勃望遠鏡上一個特殊的設備,研究人員能夠屏蔽星光並窺探到裡面靠近黑洞邊緣的情況。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黑洞太奇怪了,他們計劃觀測更多的星系,看是否有更多這種類型的黑洞。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