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不是用來炒的 否則揮淚斬倉倒在黎明前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都說一根陽線改變情緒,兩根陽線改變預期。只需兩個交易日,悲觀情緒就一掃而空。有人問,該不該進場炒股呢?不要炒股,要抱投資的心態買股票。原因很簡單:股市中賺錢太難。股市有一句老話,七虧二平一賺,不是特指A股,而是對所有市場的總結。浸淫股市的人大部分虧錢,賺錢是少數。多少人賺錢是憑真本事呢?應該也很少。只要賺到錢,很少有人承認,自己僅僅是運氣好。

1、不要短線炒作

股市短期內是零和博弈,你賣我買,中間商收過路費。反覆買賣股票,不說收益,成本就不可低。除非你準確踩著股票節奏,逢低買見高賣,交易成本確實可以忽略——可誰能確保明天股票走勢呢?

投資家彼得·林奇說過,20世紀80年代股市上漲5年,每年漲幅約26.3%,持有五年資產,通常都會翻番。現實生活中,能做到的投資者卻非常少。原因是這5年時間裏,股價起起落落,震盪調整。「炒」股不能實現超額收益,反而在反覆起落中消耗大量成本,這裡面當然包括投資者的時間精力。

彼得·林奇觀察到,5年長期持有者的利潤,是在1276個交易日中的40個交易日中賺取的。大漲轉瞬即逝,只能等追不到。

不要炒股的含義有兩重:不要輕易進場;進場不要跳來跳去,要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很多人買菜都會講幾次價,一旦把省下的錢投進股市,卻變得漫不經心,彷彿這些錢是風刮來的一般。對風險不夠敬畏的人,還是不要進股市。

2、不要借錢買股。

借錢要付利息,這是實實在在的財務負擔。借來的錢終究要還,一旦虧損,難免方寸大亂。最常見情形在熊市,有了虧損就心慌,壓力大扛不住,最終揮淚斬倉,倒在黎明前夜。

投資最重要的事,是把時間當朋友。只要人活著,股票還在賬戶,生活不受股市波動影響,投資就有主動權。說得雅一點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俗一點叫「死豬不怕開水燙」,哪怕股價永遠漲不回,損失止於賬戶,對生活不會有大影響。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