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六四或危及政權?美媒:北京暫不傾向武力鎮壓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週日,香港元朗發生幫派份子持械襲擊參與反送中遊行後回家市民的暴力事件後,外界擔憂中共會趁出現混亂情況而出動軍隊鎮壓港人的抗議活動。對此,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稱,現階段北京暫不傾向動用軍隊來解決香港問題。

元朗7月21日晚間,香港發生白衣黑幫份子大規模暴力攻擊普通市民的事件,導致近50人在這次騷亂中受傷,其中有人傷勢十分嚴重,甚至已危及生命安全。

7月22日,中共軍方的微博帳號「鋼鐵先鋒號」便發布了第74集團軍某旅在廣東省湛江市舉行反恐演習的消息。隨即有港媒引述中共軍方一名退役上校分析稱,這次演習顯示,香港混亂情況如果升級,中共「在必要時」或會調動解放軍進入香港「維持治安」。

一時間,輿論開始擔憂,北京為鎮壓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或許正計劃趁香港出現流血衝突之機,出動駐港部隊在香港搞「戒嚴」,最終導致在港重演「六四事件」。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23日的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披露,北京對香港當前發生的示威活動,對策基本上跟2014年的佔中事件沒有大分別,仍然致力於以和平方式「妥善處理」,北京當局仍不想在香港出現流血場面。

曾經歷中國八九民運的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分析稱,如果香港民眾繼續保持和平遊行示威這樣的方式表達訴求,港府和警方仍然會允許,畢竟這是合法的方式;如果出現大規模長期的占領一個地方,或出現小規模暴力活動,則香港的警方會「動手」,但不會出動軍隊;但如果出現大規模「暴亂式」的情況,中共就有可能出動軍人清場,但這種可能性發生的概率「極低」。

查建國表示:「內地政府和軍隊絕不允許香港出現大的暴亂,不會說是只要不惹到我,香港就由他去。但是香港本身大亂和暴亂的可能性極低。所以內地軍隊干涉的概率也極低。」

一位因參與「八九民運」而被中共抓捕的張姓女學者也分析稱,香港人的道德和法治水準在世界上都算比較高的,如果中共真的敢用軍隊鎮壓的方法來收拾香港,「那肯定是中共政權真正的危機到來」。

事實上,香港發生6.12嚴重警民衝突事件後,國際輿論紛紛對於香港警方在並未發生大規模騷亂的情況下,就對示威者動用可致殘致死的布袋彈、橡膠子彈等武力鎮壓的行為提出了譴責。同時,台灣朝野也產生了巨大反響,反對台灣「一國兩制」的呼聲驟然井噴。當時,中華民國立法院長蘇嘉全曾公開發表評論稱:「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當實施一國兩制後,中共更變本加厲想控制香港。如果未來台灣淪為香港第二,那台灣人民應該怎麼辦,大家應該好好思考。」

隨後,路透社爆料稱,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 6月13日應邀訪問中國駐港部隊總部時,駐港部隊司令官陳道祥少將一開始就主動放話說,駐港軍隊不會去干涉香港事務。

而在香港7.1反送中大遊行當日發生部份示威者衝擊並短暫占領立法委辦公地點的事件後,也曾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習近平等高層7 月1日在中南海密切關注香港的事態進展,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在深圳坐鎮,並向林鄭轉達了習近平「不許流血」的指示。而當晚警方礙於北京的這個命令未對衝擊立法委的行為採取行動,最後更放任抗議者衝入立法會。

海外分析人士指,中共的本性決定了,一旦香港局勢失控引發中共政權危機的時候,中共不可能放棄動用軍隊鎮壓的選項。但在當前情勢下,重演「六四」對習近平來說並無任何好處。同時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已經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形勢產生了重大影響。即使出於維護自身利益與地位的考量,習現階段也不願意動用軍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香港元朗發生7.21白衣幫派份子暴力攻擊香港市民的流血事件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3日在網上發文稱,如果現在中共軍隊就急著出手去「穩定」香港居民,將不得不付出巨大的政治代價,是一單「費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如果香港發生了以下三種情況,軍隊就會出動。

胡某所說的三種情況是指:其一,香港親共勢力遭到大清洗,導致無法在香港立足,需要向大陸「逃難了」,而香港徹底民主化;其二,香港出現不同派系相互大規模仇殺,而城市陷入完全無政府狀態;其三,極端份子發動武裝暴亂,香港警方無力控制,導致極端份子控制香港的中樞機構。

海外有觀察人士認為,儘管胡某的網絡言論不代表中共官方聲音,但從其中仍可略窺中共當前內外交困的處境下,應對香港危機的某些思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