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頭支持將華為留在黑名單 英國觀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週一(2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晤7家美國科技巨頭CEO。白宮聲明指,這些科企都支持華為禁令,但希望政府儘快決定是否發放對華為的出口許可。英國政府表示,將根據美國態度,稍後決定是否禁用華為5G。

週一,到白宮會晤川普的7家科技巨頭包括谷歌、高通、博通、英特爾、美光、思科和西部數據等7家科技企業。這次會晤被認為主要討論華為問題。

當天下午,白宮就會晤發表聲明指,「這些CEO對川普的政策,諸如美國採購電信設備需對威脅國安的零部件設限、華為銷售禁令等,都表達了強烈支持。」聲明也提到,這些企業要求商務部「及時」就發放華為許可證做出決定,川普總統表示同意。

白宮及川普政府多名高層也參加了會晤,包括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商務部長羅斯和財政部長姆努欽等。

6月底的川習會後,川普表示可能放寬華為禁令,但明確不會將華為從出口管制黑名單中去除。他同時表示,只會允許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此舉是為美國公司的利潤考量。庫德洛稍後透露,只會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全世界其它地方都能買到的零部件」,暗示不會開放涉及美國專利技術的產品。

白宮最新聲明顯示,美國政府仍未向企業發放對華為的銷售許可。

美國對華為採取的立場也在影響其盟國的相關決定。

英國數字和文化大臣懷特週一對議會表示,推遲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的決定,但會儘快做出。他說,在美國對華為的立場更加明朗化之前,英國做出有關華為的決定可能是錯誤的,因為美國將採取的措施,可能影響未來華為產品的持續供應和可靠性,以及產生其它市場影響。

懷特還表示,英國有可能決定全面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

英國政府原本應該在週一公布的通信供應鏈評估報告中包含有關華為的最終決定,但是前首相特蕾莎·梅的辭職延遲了這一程序。

稍早前,梅主導的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內部決定讓華為「有限參與」5G建設,掀起渲染大波,令梅政府陷入被動。本週三,英國前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接任首相。約翰遜被稱為「英國川普」,被指試圖像川普一樣對外顯示本國的強硬立場。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