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中聯辦被蛋洗 港民「反中共」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再有43萬港人上街遊行。21號,有部分遊行示威者自行前往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中聯辦的招牌、外牆和中共國徽被噴漆或蛋洗。北京當局隨後提出嚴厲譴責。當前香港的「反送中」行動正在轉向為「反中共」運動。

7月21號,「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以「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為主要訴求,再度發起遊行,參加人數達43萬。遊行結束後,部分示威者自行前往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前抗議,中聯辦的招牌和外牆被噴漆,正門懸掛的中共國徽也被丟擲雞蛋和投擲黑色油漆彈。

這是自6月以來,在香港民眾的抗議行動中,「中聯辦」第一次成為港人抗議的對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主要是因為反送中人士發現對(香港特首)林鄭這個傀儡施壓沒有用,所以改為對林鄭的後臺老闆施壓。這又說明了,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後,特首的獨立話語權越來越弱,中聯辦作為中共的代理人,話語權是越來越強,以至於遇到真正棘手的問題,你不找中聯辦,問題就擺不平。」

針對中聯辦被突擊一事,中聯辦、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先後發表聲明,聲稱示威者已經挑戰中共政權的權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還強硬地說,示威者已經觸碰所謂「一國兩制」的底線,「絕對不能容忍」。

鄭浩昌:「這次北京之所以高度重視,一方面是因為抗議者蛋洗了中共的國徽,它觸碰了中共面子上的紅線,所以它惱羞成怒了。另一個,是因為北京沒想到香港市民會直接奔後臺老闆中聯辦而來,中共官員對這個是害怕的,它譴責的調門越高,反過來看,就越映襯出它內心的慌張。」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中共外交部的說辭,非常荒謬。一國兩制是一個體制的問題,這和民眾思想或言論的表達,不是一個概念。

張小剛:「香港的示威者在中聯辦對中共的國徽塗抹或者是在中聯辦的牆上寫口號、塗抹,表示他們對中共的一種憤恨,一種思想的表達,跟體制沒有關係,說甚麼觸動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完全是不知所云。」

張小剛說,體制這個東西完全是屬於政府的,比如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很可能觸犯了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而普通百姓的言行沒有這個問題。

張小剛還指出,中共不等於中國,示威者蛋洗或塗污代表中共的標誌,只是體現了他們對中共的抵制,這個本身並不表示對中國的身分認同的抵制。

針對香港的警民衝突升級,有香港作家撰文披露,負責統籌和指揮香港警隊的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中聯辦,才是香港真正的管治機構。

鄭浩昌:「對於警民衝突升級,這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內地公安、特別是廣東公安的介入,歷來它就是中聯辦的大後方,如果要暗調廣東的警力入港,肯定要經過中聯辦協調。所以說警民衝突升級,中聯辦是禍首,這是有背後的道理的。」

現任的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是中共公安部前「國內保衛局」局長李江舟,2016年12月他被派調中聯辦。而「國保局」是中共的主力維穩工具。也就是說,大部分在前線維持治安的香港警察,萬萬想不到香港警隊已經和中聯辦「警聯部」互通,被列入中共維穩部的編制。

已退休的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杜耀明,在發表的評論文章中指出,警方14號在沙田處理反送中遊行的清場行動,暴露了高層的部署,是不惜犧牲前線警員的安全和警隊的名聲,也要造成不可避免的流血衝突。

而200多名香港警察的家屬日前發表公開信說,自6月12號金鐘地區發生衝突以來,他們對警察出生入死不得不服從一系列不合邏輯和常理的命令,感到憤怒。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