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美新一輪談判下週舉行 地點有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其團隊或將於下週一(7月29日)前往中國,與中共官員進行面對面的貿易談判。不過,談判地點不是在北京,中方要求在上海舉行。

彭博社週二(23日)援引消息人士稱,美方代表將在上海停留至週三(7月31日)。雙方將廣泛討論懸而未決的問題,預計不會取得重大突破。

這是美中雙方5月談判破裂以來的首次高層談判,據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中方要求會議在上海舉行,而不是在北京。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23日表示,看起來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

他還表示,萊特希澤強調,美國希望「回到我們5月初(談判)的地方,可能只剩下10%內容需要談判」。

庫德洛預計中方將很快開始購買農產品,「他們(中方)表示,他們正在考慮購買(美國)農產品。」

「我們還沒有得到這方面的保證,但如果我們看到很多正面消息,我不會感到驚訝。」庫德洛表示。

美國商業新聞頻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美中下週將開始進行面對面談判。不過,消息人士表示,白宮官員正在關注達成協議的長期時間表。

商務部長羅斯對彭博社說,「重要的是,如果我們達成協議,這要是一個合適的協議,一個非常好的協議。」

「這是他(川普總統)壓倒一切的目標。這比準確的時間更重要。」羅斯表示。

目前,美中雙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仍存在分歧,美方要求對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北京則希望美國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要求中方必須有執行機制,這些分歧導致雙方5月的談判破裂。

此外,華為問題也一直是兩國關係中的另一個緊張點。週一(22日),川普和白宮高級官員在會見美國科技公司高管時討論了華為問題。

科技巨頭們表示「強力支持」川普政策,包括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購買中國通信巨頭華為的商品,以及限制向華為出售美國產品的政策。

與會白宮官員透露,美商界唯一一個問題是,在向華為開放、銷售不涉國家安全的設備方面,商務部能否加快處理申請程序。川普總統已同意了美國商界的請求。

另外,即將在上海舉行的貿易談判,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將加入中方談判小組,這是中方首次出現兩個談判代表,過去只有中共副總理劉鶴一人。

美中將進行面對面談判的消息披露後,美股上漲。Kayne Anderson Rudnick首席投資官道格.福爾曼(Doug Foreman)對美國商業新聞頻道表示,「我不認為在這方面有任何高度期望,但任何積極的東西都將對市場產生積極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永遠在路上」?專家:貿易戰前景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