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道盡港人深重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港人一波接一波的反送中示威運動震驚國際輿論。日前,有美媒除了從政治角度分析港人前仆後繼上街抗爭的原因之外,認為港人對他們自身經濟前途有深層焦慮,其中一張照片道盡港人的悲哀及經濟困局。

在中共政府支持下,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遭到港人的激烈反對。自6月9日,港人103萬人上街反抗送中條例後,6月12日,又有上萬名示威者包圍了立法會,遭警方開槍鎮壓,至少有80多人受傷。

警察亂用武力,導致6月16日200萬港人站出來遊行抗議。進入7月,1日55萬人的大遊行後,7日23萬人的大遊行改到了大陸遊客比較多的九龍區舉行;7月14日的大遊行,在沙田地區進行。

7月21日43萬人的大遊行,在港島區銅鑼灣舉行,此次以「獨立調查 捍衛司法 守護真相」為主題的反送中大遊行,藉以集結正義力量,捍衛香港法治。

然而,大遊行結束後,示威者不但遭警方開槍鎮壓,也遭到中共動用大批黑社會人員毆打致爆血,3小時後才姍姍來到現場的警察放走了行凶者。

但中共與香港府的暴力威脅沒有嚇退示威者,22日上午,「728港島西遊行」主辦方在臉書宣布,取消原定於28日遊行活動,「轉場」支援28日的「元朗光復行動」。

「728將軍澳反送中大遊行」和「727光復紅土遊行」的主辦方,以及群組「7.28 將軍澳反送中大遊行」和Telegram群組「727 光復紅土遊行資訊站」均公開表示,將原定的活動延期,全力支援「守護元朗,守護同行,守護我城」728反黑大遊行!

有分析說,港人的抗議此起彼伏,起到的作用就是讓港府的統治失效,讓港府沒辦法有效地統治香港,特別是年輕人有互聯網做平台,有層出不窮的抗爭方法,用和平的公民抗議行動癱瘓港府的統治。

如圖約3公尺長、1.83公尺寬的房間裡,可能要擠上一家三口。(翻攝紐時)

紐約時報除了從政治角度分析港人前仆後繼上街抗爭的原因之外,報導認為,在引爆大型示威運動的政治憤怒情緒之下,香港人對他們自身經濟前途有深層焦慮,擔憂未來會變得更糟。

報導發布一張圖片說,在香港,約3公尺長、1.83公尺寬的房間裡,可能要擠上一家三口。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說:許多年輕人覺得經濟和政治都沒有出路,這是他們感覺沮喪且對維持現狀生氣的背景。由於權力現在掌握在既得利益者手上,許多示威者要求直選,這樣可以讓他們對重要經濟事務有更大的發言權。

輿論普遍認為,自從中共收歸香港以來,香港的經濟困局只是港人擔憂的問題之一,而在人權等其他方面,港人的抗爭也愈演愈烈,從反對23條惡法,到「雨傘運動」,直至近期爆發的反送中運動達到了一個新的高潮,港人對香港政府的怒火也開始轉向真正的「肇事者」——中共頭上,他們認為,中共才是香港諸多問題的真正禍根,因此,在反送中運動中,不少人喊出了「打倒共產黨」的口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