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度證實航天將領錢衛平被查 否認間諜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錢衛平被調查的消息24日得到證實,但官方否認錢衛平涉間諜案。此前網傳錢衛平涉間諜案,錢之子亦在美被策反。

7月24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回應了錢衛平間諜案問題,他說,錢衛平涉間諜案傳聞不屬實,錢因涉嫌嚴重違紀和職務違法犯罪,被中央軍委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

7月初,網上熱傳錢衞平涉間諜案的消息,稱錢衞平被調查是因其子在美留學時,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反。

7月14日,《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有關錢衛平涉間諜的線索來源於俄羅斯,錢之子在美遭中央情報局策反的線索,也是透過俄羅斯情報部門獲得。中共軍隊保衛部門在祕密調查後,於7月初的一次會議後將錢衛平扣查。

報導說,北京消息人士稱,錢衛平涉諜消息基本屬實。錢衛平在美留學的兒子利用假期返家時,多次翻拍和電子複製涉及中共軍隊裝備及載人航天等相關涉密文件,其間錢雖有察覺,但並未深究,至於錢衛平如何涉案,軍方保衛部門還在調查之中。

消息還透露,今年5月底,錢衛平之子從美回國後未再出境,相信也因涉案而被扣查。

還有消息稱,除錢衛平兒子涉案外,錢在美國的兩名女兒也被召回國。錢案爆發後,中共軍方正重新審查高級將領子女到外國留學的相關問題。

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錢衛平是航天測控與通信專家,生於江蘇省宜興市宜城鎮,曾任北京跟蹤與通信技術研究所所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測控通信系統總設計師。

他還是「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測控系統總設計師,天宮/神八交會對接、天宮/神九載人交會對接的測控通信系統總設計師等。

錢衛平還曾先後獲中共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兩項、二等獎一項,1996年獲航天基金獎,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2016年1月,中共軍委機關調整完成,組建新的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同年3月,錢衛平出任新成立的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信息系統局局長。2019年3月15日之前,錢衛平已升任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

軍委裝備發展部是軍改後15個職能部門之一,錢衛平主要負責全軍裝備發展規劃計劃、研發試驗鑑定、採購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